人民網>>能源

民眾為何懼怕抵觸PX項目?

2014年04月11日08:0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PX只是石化產業中很普通的一種化工產品,然而近年來卻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因公眾的誤解和反對,廈門、寧波、昆明、彭州、茂名等規劃中的多個PX項目相繼停建或緩建。PX到底有沒有毒?民眾為何懼怕PX項目?

  PX到底有多毒?

  吸入較高濃度會導致頭暈、惡心、嘔吐

  PX是一種有機化工原料,中文名為對二甲苯,其可燃性、爆炸危險性、毒性與汽油相似。

  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外來化合物急性毒性分級標准和我國的《急性毒性試驗》(GB15193.3-2003),PX屬於低毒物質。美國環境保護署認為,短期內吸入較高濃度PX可導致出現頭暈、惡心、嘔吐等症狀。

  從致癌性看,據世衛組織權威數據,PX所屬的二甲苯屬於現有証據不能對人類致癌性進行分類的組。

  和生產汽、柴油的石油煉制生產過程相比,PX生產的工藝條件相對緩和。中國工程院院士曹湘洪說,現代技術手段能為有效控制煉油石化裝置的安全環境風險提供有力的技術支持。

  實測研究,世界各國PX項目在正常生產運行情況下,對所在城市空氣污染影響非常小。迄今為止,世界各國的PX裝置均未發生過造成重大環境影響的安全事故。

  PX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2013年,中國PX表觀消費量為1641萬噸,進口量為905萬噸,對外依存度已經上升至55%。根據中國化工學會的估計,如果目前國內擬建的PX裝置不能如期建設,到2015年中國PX進口量將超過1200萬噸,成為國內進口量最大的石化產品。

  PX項目為何易成焦點?

  政府部門安全環保監管、宣傳引導不到位

  PX關注的背后,折射出怎樣的社會問題?

  環保部環評司負責人指出,當前,我國處於社會轉型期,利益訴求多樣,加之社會風險與環境風險交織,“鄰避效應”突出,PX項目環境影響易成為關注焦點。當前一些地區出現反對PX項目事件,一方面反映出公眾維權意識的提高,另一方面反映的是宣傳引導得不夠。

  所謂鄰避效應,指居民或當地單位因擔心建設項目對身體健康、環境質量和資產價值等帶來諸多負面影響,從而激發人們的嫌惡情結及採取的集體反對行為。

  有網友表示:“我可以相信PX是低毒的,但我不相信生產過程是安全的﹔我可以相信你有能力實現安全生產,但我不相信你有動力去這樣做。”

  “這一方面需要企業自律,另一方面,更折射出公眾對監管到位的渴求。”中國化工學會副理事長楊元一說,這其中,首當其沖的是政府和職能部門的監管。

  中國工程院院士曹湘洪指出,我國企業安全環保管理和國外存在差距。“重大項目在遭遇公眾反對的時候,不能簡單地緩建、停建或者搬遷,而應在了解公眾訴求的基礎上,去尋找解決之道。比如說,引入有資質的第三方進行安全環保監管,由政府購買服務。這些在國外普遍接受的做法,在我國的安全環保監管中基本處於空白。”

  綜合新華社、新華網

  PX示意圖

  PX是什麼

  中文名為對二甲苯,是一種無色透明易燃液體,不易揮發,汽油中就含有PX。

  PX用途

  塑料瓶、手機外殼等很多與塑料沾邊的東西,都需要聚酯作為生產材料。

  PX毒性

  PX與汽油相似,屬於低毒物質,但無証據表明PX能夠致癌。

  PX生產安全性

  世界各國PX項目在正常生產運行情況下,對所在城市空氣污染影響非常小。

(責編:杜燕飛、王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