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能源

環保部環評司:PX項目重點強化選址

2014年04月11日08:10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環保部環評司:PX項目重點強化選址

  近年來我國多地發生民眾反對PX項目的事件。是所謂的“鄰避效應”,還是真的存在風險?

  為何多地發生反PX項目事件?

  環保部環評司負責人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從PX項目建設和裝置運行情況看,我國裝置設計理念和技術裝備相對先進,生產運行平穩可靠,至今未出現過重大污染事故。當前我國處於社會轉型期,社會風險與環境風險交織,“鄰避效應”突出,PX項目易成為關注焦點。一些地區出現反PX項目事件,反映出公眾維權意識的提高,也反映宣傳引導的不夠。

  環評報告是否還不夠公開?

  環評司負責人表示,同其他化工類項目一樣,在PX項目環評中重點強化項目選址、環境影響、風險防范、公眾參與等相關內容。此類項目必須在依法設立、環境保護基礎設施齊全、環境風險防范措施到位,並經規劃環評的產業園區內建設﹔必須符合污染物達標排放、總量控制、環境質量標准等要求﹔要進行全面的環境風險評估,制定並落實有效的環境風險防范措施和應急預案﹔同時加大信息公開力度,廣泛聽取公眾意見,必要時召開座談會、聽証會等。

  如何避免PX項目發生問題?

  負責人表示,在項目環評中,要求建設單位必須強化環境風險防范。首先企業應嚴格按照國家相關技術規范進行安全生產,確保本質安全﹔其次,廠區須設“三級防控”體系,裝置區和罐區設圍堰及雨污切換系統,要求設置足夠容積的事故水池,確保事故廢水不外排,對事故狀況下受影響范圍內的居民制定應急撤離方案,並制定應急響應和環境應急監測方案﹔此外,應按相關標准設置防護距離,防護距離內不得新建居民區、學校、醫院等環境敏感目標,現有環境敏感目標應按要求完成搬遷安置。

  釋疑

  PX低毒,PX項目產生的廢氣呢?

  據聯合國世衛組織推薦的外來化合物急性毒性分級標准,PX屬於低毒物質。環評司負責人表示,PX項目產生的有組織廢氣主要來自催化重整再生煙氣、加熱爐和自備熱電站鍋爐煙氣,污染物主要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煙塵等﹔無組織廢氣主要來自污水處理、原料和產品的儲運等,污染物主要為非甲烷總烴、硫化氫、芳烴等。這些排放物質通過對自備熱電站安裝脫硫脫硝除塵設施,對污水處理站惡臭氣體進行收集處理,油品儲運採用密閉裝車和油氣回收等污染防治措施,均能夠實現達標排放,對大氣環境影響較小。

  多國經驗

  多國的經驗表明,PX等石化項目與公眾的和諧共處,得益於成熟而嚴格的環境風險管控制度。在保障公眾知情和環境監管方面,企業不惜投入重金,確保最大限度消除重化工項目可能產生的負面影響。

  鄰避效應

  指居民或當地單位因擔心建設項目對身體健康、環境質量和資產價值等帶來諸多負面影響,從而激發人們的嫌惡情結及採取的集體反對行為。本組文據新華社

(責編:杜燕飛、王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