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能源

國外如何“安放”PX項目?日本居民區與PX項目比鄰而居

2014年04月12日18:39    來源:科技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外如何“安放”PX項目?日本居民區與PX項目比鄰而居

  韓國位於蔚山的PX項目

  PX(對二甲苯)這個原本尋常的化工項目,如今在中國卻遭到部分民眾反對。是民眾了解不夠?政府公信不高?行業監管不力?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看看PX生產大國韓國、日本、新加坡如何“安放”這類化工項目。

  韓國:從強烈反對到相安無事

  韓國是PX出口大國,年產能高達580多萬噸,出口量近150萬噸。韓國PX項目集中於東南部的蔚山市、南部的麗水市和西部的大山石化園區。

  韓國的PX項目在建設之初,由於政府公信力不足,科技水平有限,曾受到當地社區居民的強烈反對。20世紀七八十年代,蔚山工業園區PX項目建設時,周邊居民大規模抗議包括該項目在內的很多化工項目。后來反對聲音逐漸減弱,這主要得益於化工項目從立項、建設到運營過程中逐漸公開、透明、民主的制度環境、完善的法治,以及企業的技術進步和其向社區履行的“社會責任”。

  韓國大型化工項目開工前,企業需向政府和居民証明項目建設符合環保標准。對於居民的反對,政府會採取疏導、補償等措施,並加強對企業的監管。一旦發現企業在建設中違規操作,政府會勒令暫停項目建設。

  企業自身在盡力保証PX生產安全和消除負面影響方面也付出了巨大努力。以三星道達爾化工企業為例,這家公司採用的安全管理標准以及廢水廢氣排放要求都要遠遠高於政府標准。蔚山園區所有企業的廢水廢氣處理都通過電子攝像頭實時接受市政環境人員的監測。為消除民眾顧慮,企業還會在官方網站上公開主要的安全生產信息和數據,供民眾隨時查詢。

  韓國化工企業也將部分盈利拿出來回報當地社區。SK集團於1997年投資上千億韓元建造蔚山生態公園,成為當地居民休閑娛樂的重要場所。

  韓國對PX工廠嚴格的環境風險管理和成熟的技術控制系統,使當地社區與工廠幾十年來比鄰而居並相安無事。SK蔚山園區一期PX工廠離居民區不過數百米左右,正在建設中的二期工廠離居民區也隻有3公裡左右。韓國的S-oil工廠離蔚山市區有15公裡。大山園區距離大山邑約8公裡,與最近的居民區相距不到2公裡。

  日本:PX項目與居民區比鄰而居

  日本PX出口量全球第一。東京灣地區是日本著名的PX工業區,坐落於世界級的大都市帶,擁有原料供應、地理交通等多方面優勢。東京灣地區的石化工業區都設置在城市之中或是與城市居民區比鄰而居。例如千葉石化區與居民區無明顯界限,橫濱NPRC廠區與居民區僅隔一條高速公路。

  千葉石化區位於東京灣東岸,緊挨著市原市的市區,距離千葉市僅8公裡,距離東京不到20公裡,且位於地震多發地帶。這片工業區的中心位置是年產26萬噸PX的煉油廠,該廠自1963年建成至今從未發生過重大安全事故。

  那麼它是如何保障生產安全的呢?除PX,這家工廠還大規模生產多種石化產品,廠內的各類儲油罐多達458個。在地震發生時,必須以最快速度停止石油加工裝置的運轉,讓處理中的石油盡快冷卻、穩定,否則極易引發爆炸。因此工廠專門設計了“震感遮斷系統”緊急處理裝置,廠內設有3個獨立的地震感應裝置,隻要這3個裝置中的兩個感受到超過標准值的晃動,就會自動觸發“震感遮斷系統”。在系統啟動瞬間,所有石油加工裝置的電源和閥門都會全部關閉,避免更大災害的發生。

  這家煉油廠的兩個廠區內,配備有各類消防車14輛,泡沫噴洒裝置61個,消火栓1133個,且每一台設備上都安裝了自動洒水器。一旦發生火災,能立刻在火源附近找到消防設施滅火。此外為防止石油向海上泄漏,廠方設置了4500多米長的海上攔油柵,並配備3艘作業船,以備不時之需。

  在污染控制方面,這家煉油廠將燃燒產生的廢氣進行回收、處理、再利用。在生產中產生的粉塵、廢酸廢鹼等各種廢料,也都集中回收,逐一分類,包括能分解成原料的,能轉化為新產品的,能委托其他企業再利用的。

  新加坡:對化工項目布局有整體規劃

  新加坡國土面積僅有大約700平方公裡,主島新加坡島是居民集中的島嶼。新加坡的煉化設施大多集中在距主島不足兩公裡的裕廊島以及以附近一些島嶼為基礎而加以擴大和改造的地塊,一些煉化設施甚至架在海面上。

  裕廊島目前有90多家頂級化工廠入駐,其中包括埃克森美孚、殼牌等巨頭。這些公司的安全流程規范而細致,並根據實際情況更新改進,對於火災、泄漏等安全事故堅持審慎原則。

  從規劃看,裕廊島的煉化區實際上仍盡可能與主島隔離。這有利於公眾建立對化工設施安全的信心,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新加坡對工業設施安全的重視。

  政府在通盤布局考慮之下,對化工設施還有著全流程的監管。例如,項目用地前期評估就有多部門聯手參與,並引入公眾咨詢機制﹔項目上馬須通過一套嚴格流程,尤其著重其安全評估﹔發生生產事故后積極妥善應對,盡可能披露足夠多信息滿足公眾知情要求,緩解對於安全的擔憂,贏得公眾信任。

  具體到PX這一化工產品,雖然PX低毒,但生產過程有一定風險。因此新加坡對PX項目的規管與對其他有一定危險性的化工設施規管大致原則相同。(張忠霞 彭茜 藍建中 陳濟朋)

(責編:朱傳戈、吳佶)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