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能源

環球輿情調查中心就PX項目公眾態度進行調查

2014年04月15日13:26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環球時報記者 王盼盼】今年4月初,廣東茂名擬投產PX項目,多次引發公眾反對和抗議。除茂名外,近年來,廈門、寧波、昆明、成都彭州等城市相繼規劃投產PX項目,但都因民眾反對而相繼停建或緩建。有媒體報道稱,在我國PX項目建設不斷推遲,周邊日本、韓國、新加坡甚至中東的沙特等國家以中國內地為目標市場的PX項目加快上馬。在現代社會,PX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擬投產PX項目的城市民眾究竟如何看待PX項目,反對者的顧慮何在呢?為了解上述問題,環球輿情調查中心在廈門、大連、昆明、成都和茂名等曾經規劃投產PX項目的5城市普通居民中間開展了民意調查。

  本次調查主要採用在線調查和計算機輔助電話調查相結合的方式進行數據收集,調查時間為本月12日10時至13日16時,對象為5城市18歲以上的普通民眾。本次調查共回收有效問卷1060份。

  在擬建PX項目的5大城市中,有多少民眾聽說過或了解PX項目呢?調查顯示,5城市中,24.6%的受訪者表示“了解”,25.8%的人“比較了解”,21.9%表示“聽說過,不怎麼了解”,三者合計共佔72.3%。 “不了解”PX項目的受訪者為27.7%。北京生態文明工程研究院副院長賈衛列14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一數字有些偏高,在現實中,真正“對PX項目有一定了解”的人可能隻有兩成左右。“PX項目”本身沒有多大危害,關鍵問題不在於建不建,而是建成后如何控制風險,但是很多老百姓不理解。

  調查還對聽說過或了解PX項目的民眾進行了更深入的調查。對這部分民眾來說,主要是通過哪些渠道了解到PX項目的?“網絡和網友的評價”成為最大的信息來源,提及率為84.1%;第二大渠道是“電視、報紙、廣播等媒體的報道”,提及率71.8%;“親戚、朋友、同事的討論”提及率為49.3%,排名第三。相比之下,受訪者了解PX項目時,對“政府的介紹與宣傳”相關信息的依賴度最低,提及率僅為32.4%。賈衛列認為,這說明現在地方政府的環境科普工作做得並不到位。

  針對“您最關心PX項目的哪些方面?”的問題,“項目運營方的污染監控計劃”、“項目設立前的安全評估”和“生產流程中的具體風險控制措施”成為 受訪民眾最關注的三項,提及率分別為71.5%、64.9%和64.1%。此外,關心項目籌劃及建設過程中“信息公開”、“政府監管”和“民眾參與和監督”的比例也都超過一半。

  “如果您所在的城市擬投產PX項目,您持何態度?”,對於這個問題,5城市更多受訪者表達了中立的態度。具體來看,對此問題持“中立”態度的受訪者佔39.8%;表示“反對”的佔36.8%;給予“支持”的為19.1%;剩余4.3%的受訪者表示“不知道,不好說”。賈衛列說,這一結果表明,真正反對PX項目的人並不佔大多數,但他們積極發出聲音並採取激烈行動,造成“全民反對PX項目”的錯覺。

  環球輿情調查中心對該問題的差異分析發現,受訪者年齡越大,對PX項目的支持度越高;年齡越小,反對聲音越強烈。此外,受訪者學歷越高,越相信專家和媒體有關PX項目的解釋,而減少了對PX項目危險性的擔憂。初中及以下受訪者組選擇“減輕了一些擔憂”的比例為28.6%,本科及以上受訪者則為69.1%。復旦大學環境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志清認為,這一結果表現的不僅是文化程度,還有認識通道對民眾理解PX項目的影響。文化程度越高的人可能接觸的信息更廣,更深入了解國外對PX項目的態度。媒體宣傳和專家解釋不能僅是灌輸式的,而應該以民眾能聽懂的語言作出正確解釋。

  賈衛列說,民眾的文化程度確實和對PX項目的認知有一定關系,但在現實中,也有對PX項目有理性認識的人參與到反對行列,他們的擔憂主要針對運營方,擔心企業不按規程操作、政府監督力度太小。

  在5城市中,廈門受訪者對投產PX項目的支持度最高;茂名受訪者的支持度最低。對於390名反對所在城市投產PX項目的受訪者來說,“PX項目對人體有健康危害”是這些受訪者提及的最主要原因,提及率達64.6%;“PX項目會污染環境”是第二大原因,提及率31.5%。可見,民眾在看待PX項目時最主要還是出於對健康的擔憂,以及對保護環境的考慮。

  

(責編:杜燕飛、王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