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能源

PX恐慌背后是一種群體性?症

2014年04月17日08:57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PX恐慌背后是一種群體性?症

  中國青年報:公眾對PX的恐慌心理是如何產生又相互傳染的?

  梅志罡:恐慌心理的產生往往是由於人們對期望知道的事情知之甚少。掌握的切實信息越少,這種不安定情緒就會越加劇。當這種恐慌以個體為載體開始向周邊蔓延時,就很容易形成群體性的心理恐慌。心理學中將這一現象稱為“群體性?症”。“PX恐慌心理”就是這種情況。事實上,絕大多數普通市民對PX究竟是什麼不甚了解,對它的實際危險性更缺乏科學認知,在信息閉塞且真實信息傳播不暢的情況下,由“一些傳言”引發的恐慌就繁衍開來。

  中國青年報:許多反對PX的人都有這樣一種心理,認為你可以建,但別建在我家后院。

  梅志罡:這就是“鄰避效應”。但僅憑“鄰避效應”也很難解釋當前這種對PX的大規模恐慌。目前公眾對PX的恐慌已經突破了某個特定的地域,幾乎視PX項目為定時炸彈,不論哪個地方要上PX項目,當地居民的不滿和恐慌都會被迅速激發出來。

  中國青年報:在反對PX過程中,為什麼有些人會選擇比較極端的方式?

  梅志罡:在信息透明化、公開化的前提下,民眾才能靜下心來理性審視問題。但是由於許多地方在處理PX事件時習慣做埋頭鴕鳥,一再錯過傳遞正確信息的最佳時機,從而徹底激化了民眾的不滿情緒,加上群眾有時沒有被賦予合理表達訴求的有效渠道,就隻能選擇走上街頭發泄憤怒。

  群體性事件裡,每個個體都有表達的強烈欲望,但並不是每個人的聲音都足夠合理,也不能保証每個人的聲音都會被聽見。因此政府應該鼓勵民眾選取自己的代表集中反映民意,把分散的個體意見匯聚成公共意見,為政府與民眾間開展對話打下良好基礎。

  中國青年報:您怎麼看網絡在一系列反對PX事件中的作用?

  梅志罡:在這一系列事件中,網絡的作用不可小覷。首先,當民眾普遍對事實不了解時,網絡放大了不透明的信息,在民眾間引起了高度關注。而當少數人開始採取行動表達自己的不滿時,網絡又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可以說,在事件前期,網絡的介入讓PX事件從少數人的矛盾迅速上升為多數人參與的公共事件。

  但在事件后期,應當看到網絡在積極強調有序參與、理性表達,慢慢幫助民眾了解PX的真實情況。在這個過程中,網絡又起到了促使信息公開與透明化的作用。

(責編:李楠樺、蔣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