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能源

民眾為何抵觸PX:不知道其毒性到底是怎樣

2014年04月29日08:19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問題不在PX本身,在政府、企業的公開與民眾的信任

  進入百度百科中“PX”詞條,可以看到自2006年詞條建立以來的歷次修改版本,以及作者ID、修改原因,4月2日—11日修改雙方的爭論過程也完整呈現——除了對PX內容的更改,還有一些情緒化的表達——從部分記錄中能夠感受到修改者對PX的厭惡、抵觸。

  而在參與PX“詞條保衛戰”的清華學子的宿舍門口,已經常常有反對PX的人聚集。

  科技工作者循循善誘,一線生產工人現身說法,似乎都很難說服反對者。

  人們對PX的抵觸到底來自哪裡?

  症結並不在PX本身。

  不明白是什麼,所以要反對

  中央電視台記者閆乃之曾經找到將在“詞條保衛戰”中將PX毒性改為“巨毒”、“劇毒”的兩名網友,詢問這樣修改是出於怎樣的考慮,兩個人的答復都是:不知道PX的毒性到底是怎樣,並為事件感到自責和道歉。

  4月11日,蘭州發生原油泄漏導致自來水苯超標事件,微博上立刻有人激烈地表示:這証明了PX不能上。但這根本是風馬牛不相及的兩件事,發微博的人似乎根本沒有去求証苯、二甲苯、對二甲苯的毒性漸次降低等問題。

  知名媒體人石述思形象地比喻:“(PX低毒這件事)就像一個暗號,在石化系統內部溝通沒有障礙,誰都能聽懂,但是石化系統跟外界溝通有嚴重的障礙,科學家和技術工作者們用一個個術語解釋了半天,公眾還是‘不明覺厲’(網絡用語:雖然不明白是什麼,但感覺很厲害)。”

  石述思認為,隨著公民意識越來越強烈地崛起,人們對身邊將要出現的一個大型化工廠關注、質疑都是正常的,重要的是要在政府、企業和公眾之間建立起良好的溝通渠道。

  一位九江市民說,他曾經領導了當地保衛PX的一場“戰役”,並且勝利了——九江是為數不多的PX項目已經落地的城市之一。最初,他和很多人反對PX,原因是擔心煉制過程中會有泄漏和爆炸。后來,他和一些同伴到中石化下屬的鎮海煉化去參觀之后,看到管理很規范,並沒有擔憂中的場景,才放下心來。

  這位九江市民表示,石化企業科普做得的確不夠:應該坦誠地告訴大家,要生產的東西有多大毒性,最大可能發生的事故會對周邊居民產生多大的危害——實際上,跟其他化工企業的危險性比較,PX項目是很安全的。科普不夠,成為很多人產生疑慮甚至反對的原因。

  “距離居民區100公裡”是個傳說

  因為“不明覺厲”,PX項目在一些人的腦海中便是“越遠越好”。

  中國工程院院士曹湘洪回憶,在2007年PX項目准備落戶廈門的時候,他收到了很多短信,其中一條特別堅定不移地要踢走PX的理由就是:國際上規定,PX項目跟居民區之間至少要間隔100公裡。

  經過多方溝通后,項目最后遷址漳州。

  但曹湘洪至今不知道“100公裡”的距離標准從哪裡來,他說,自己從來沒有看到過國外的PX工廠距居民區有100公裡,接觸過的PX工廠離居民區都比較近。2011年,他在日本考察過一個有PX項目的煉油廠,與居民區隻隔了一條馬路。

  在日本的橫濱,PX項目與居民區的距離在1000米左右﹔在韓國蔚山,SK集團的PX項目距離居民區400米。中歐環境治理項目經理龍迪介紹,在他的國家荷蘭,也有PX項目像日本那樣與居民區隻有一條馬路之隔。荷蘭的環保部門對此表示,現在上危險化學品的項目不會再離居民區太近,但100公裡也是“胡扯”。

  曹湘洪介紹,我國對PX項目與居民區的規范首先是防火距離,不得小於100米﹔其次是衛生防護距離,根據項目的規模、地理位置、5年平均風速來確定,距離在700~1200米之間。在歐洲,是根據PX項目的危險物料的儲存量、突發事故以后產生的泄漏量、隨著風向的擴散半徑等,用一個數學模型進行計算以后,劃出一片區域來,在這個區域中不能有公共設施,但是沒有明確一個具體的距離要求。

  在新加坡,煉化設施集中在裕廊島,離居民區最近的PX項目不到1000米,當地民眾也並未表現出任何驚慌或抗議。

  對此,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教授顧清揚介紹,在新加坡,一個項目要落地,政府、企業及民眾都要參與:政府要立法,但更要執行到位﹔在這種環境之下,新加坡的企業,非常自覺地約束自己的生產行為,特別是考慮到污染,因為如果有污染,突破了國家環境局的監控指標,帶給企業的損失和麻煩會非常大﹔而新加坡的人口壽命、居民的健康情況,一直在增加和改善,所以居民對可能會導致一些污染的建設項目,也覺得很放心。

  流言止於公開,信任始於公開

  “既不要妖魔化,也不要美化。”石述思說,因PX而起的信任危機,其問題不在PX本身——PX既不是魔鬼,也不是天使,低毒也是毒,在我們國家很多人聞PX色變,將“低毒”的產品搞出了“劇毒”的效果,值得深思。

  在PX產業蓬勃發展的日本和韓國,居民最初也游行、抗議過,但漸漸歸於平靜,因為政府做了這樣幾項工作:第一,提高了技術水平,完善了生產流程﹔第二,加強了環保設施﹔第三,向公眾敞開大門參觀,決策立項全程公示,最后還將化工污料變廢為寶,繼續造福社會。

  在曹湘洪看來,我國出現今天PX項目難上局面的原因很復雜,一是石化企業沒有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經常出這樣那樣的事故,造成居民恐慌﹔二是老百姓對PX缺少認知﹔第三則是政府工作沒有做到位。

  曹湘洪認為,雖然現在政府部門對企業監管越來越嚴,但我們與做得好的國家在監管的方法上有差距,還沒有走上專家監管的道路。“事實上政府部門,包括環保主管部門,可能對PX生產過程並不太了解,該怎麼樣有針對性地監管,可能做得不到位。經常有領導帶著一些人做安全大檢查,但如果他對石油化工廠不了解,檢查也是走過場。我也調查了解過,為什麼國外事故少?關鍵是政府的監管做得也非常好。”

  此外,曹湘洪建議應該向日本、韓國和新加坡等國家學習,讓政府、企業和公眾同時發揮作用——如企業可以設公眾開放日,讓企業在公眾的監督下進行生產,告訴老百姓,用的什麼原料、生產什麼產品、中間有哪些副產品、哪些是有毒物質、採取了哪些技術措施保証不會對環境造成影響……

  光讓公眾了解還不行,還要有社會監督,比如可以在PX裝置的周邊設置一些自動檢測儀器,將檢測數據上網,讓公眾一天24小時都能看到企業是不是在運行,有沒有偷偷排放……但最重要的還是企業自律,在項目上馬之前就如實地向百姓報告相關情況,將環評結果如實告知,讓公眾理解。

  一些政府和企業已經在向這個方向努力:茂名市政府明確表示,在社會沒有達成共識前不會啟動PX項目﹔中石化下屬企業鎮海煉化已經舉辦了43期公眾開放日活動,邀請了1800多人到公司參觀,消除誤解——很多人走進企業之前有很多疑慮,如化工企業是不是有很重的氣味、工廠環境是不是很差等,參觀過以后反饋印象很好,如江西九江。

  用石述思的話說,這叫“謠言止於公開,信任始於公開”。

(責編:杜燕飛、王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