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能源

中俄終簽30年天然氣供應協議 氣價成關注焦點

2014年05月22日07:43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圖片:來源新京報

人民網北京5月21日電(記者 杜燕飛) 歷時逾10年的中俄天然氣談判終於塵埃落定。5月21日,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和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俄氣”)在上海簽署了《中俄東線供氣購銷合同》。雙方商定,從2018年起,俄羅斯開始通過中俄天然氣管道東線向中國供氣,輸氣量逐年增長,最終達到每年380億立方米,累計30年。

合同約定,主供氣源地為俄羅斯東西伯利亞的伊爾庫茨克州科維克金氣田和薩哈共和國恰揚金氣田,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負責氣田開發、天然氣處理廠和俄羅斯境內管道的建設。中石油負責我國境內輸氣管道和儲氣庫等配套設施建設。

不過,外界最為關心的合同價格此次仍未公布,但俄氣公司總裁米勒透露,合同總金額為4000億美元。

其實早在1994年,時任俄羅斯總統葉利欽訪問中國時,兩國政府就簽署了《關於共同開展能源領域合作協定》。2004年10月,中石油與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拉開中俄天然氣十年談判序幕,但分歧一直在於價格。

據媒體報道,俄羅斯對歐洲出口的天然氣價格是380美元每千立方米。俄羅斯方面表示,因為遠東地區氣候條件惡劣,管道運輸成本較高,所以對向中國供氣的價格期望高於對歐洲出口價格。

業內人士表示,中俄天然氣協議最終簽署,與當前的國際國內形勢有一定的關系,雙方或做出了一定的讓步。

受烏克蘭危機的影響,作為俄羅斯天然氣主要輸出市場的歐洲國家正逐漸減少對俄羅斯天然氣的需求,促使俄羅斯開始尋求其他合作伙伴。 同時,10年間中國自身在天然氣能源勘探、規模使用以及進口的多元化的努力,越來越使得中國在這場曠日拉鋸戰中漸獲主動權,但正在進行大氣污染治理、能源結構調整的中國也需要進口更多的天然氣。

民生証券研究院副院長管清友表示,中俄天然氣談判,大家關心價格,其實談判主要談價格公式,公式定了,一段時間的價格就定了。一般會約定幾年一調參數。價格不會公布,概算很難。

“預計雙方協議的管道氣價格在1.9至2.4元/立方米附近,跟全國的民用氣價格領域相比,價格存在倒挂現象,整體上會對中國天然氣成本進行拉高。”卓創資訊天然氣分析師王曉坤表示。

根據合同,俄羅斯進口天然氣目標市場主要是我國東北、京津冀和長三角地區。王曉坤表示,此次管線貫通有利於東北地區油改氣、煤改氣等進程,當地城市燃氣公司將會英軍突起,相關產業將受到巨大影響。在管道設備企業和燃氣公司受益的同時,中石油掌握氣源比例將會有進一步提高。

中石油經濟技術研究院統計數據顯示,2013年,我國天然氣表觀消費量達到1676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3.9%。國家發改委此前表示,到2020年,中國的天然氣供應能力要達到4000億立方米,力爭達到4200億立方米。而38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相當於2013年中國天然氣表觀消費的22%,相當於差不多三個北京市2013年的天然氣消費量。

“中俄東線天然氣項目的最終落實意味著我國天然氣進口多元化的戰略布局基本完成。”中國石油大學教授劉毅軍說,我國天然氣進口東北、西北、西南及海上四大通道的布局最終敲定,有助於實現天然氣進口多渠道、多來源與多品種,對於保障我國能源安全意義重大。

 

(責編:杜燕飛、王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