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能源

中西部多城洗浴中心數量驚人 水資源越缺越浪費

 

2014年08月13日11:13    來源:經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西部多城洗浴中心數量驚人 水資源越缺越浪費

  據報道,石家庄、銀川、呼和浩特、太原等缺水城市,洗浴中心的規模卻越來越大,私採地下水猖獗,水資源浪費驚人。水資源的節約與保護是老生常談,而水資源浪費與污染的問題卻頻頻發生,甚至陷入了“越缺越浪費”的怪圈,值得重視和警惕。

  上述城市的缺水狀況有多嚴峻?有資料顯示,石家庄人均水資源量不足全國平均水平的1/10,太原僅為1/15,西部的銀川和呼和浩特缺水則更為嚴重。但就是在這些“喊渴”的地方,一些人卻似乎從來不思“節水”。比如,石家庄就有200多家洗浴中心,甚至被戲稱為“浴都”。類似“浪費與短缺相伴”的狀況不僅出現在水資源利用上,還體現在各種資源能源生產開發上:煤炭資源日益趨緊,低效率開採卻屢禁不止﹔稀土資源短缺且不可再生,過度開發卻一直存在。種種情況表明,在資源能源科學利用、節約保護方面,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

  治理資源浪費,首先應在全社會根深蒂固地樹立節約意識,令節儉節約的理念體現在生產、消費的各個環節。以節水為例,缺水城市的洗浴中心若無消費追捧,便難以獲利,更不會一再擴大規模。如果全社會都以節約為榮、以浪費為恥,過度的資源需求就會回歸合理水平,相關行業企業也會加強自律、厲行節約。

  治理資源浪費,政府監管不可缺失。相關部門應對企業資源利用狀況密切跟蹤、及時了解,建立從警告至懲處的多層次嚴密監管機制。與此同時,對已經建立起來的合理利用資源的法律法規,更需要通過“政府之手”確保落實到位,防止“失之於寬,失之於鬆,失之於軟”。

  治理資源浪費,從根本上說還需要加快推進資源價格改革,在推行階梯水價、階梯電價等改革措施的基礎上,對洗浴中心、洗車行等特殊行業實行特殊的價格標准,用“市場之手”有效配置稀缺資源,使相關行業的發展規模既能有效服務民生,又處於合理區間,以促進科學而均衡地利用資源。

  保護包括水在內的各類資源,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需要全民參與,共同保護。在資源趨緊的現實面前,沒有人能夠獨善其身。資源短缺,要杜絕浪費﹔相對充足,也須未雨綢繆。莫讓“浪費”與“短缺”為伴,要讓“節約”與“富足”同行。

(責編:閆璐、王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