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能源

發改委上調非居民用存量天然氣價 為能源價改開道

2014年08月13日13:08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發改委上調非居民用存量天然氣價 為能源價改開道

  【導讀】非居民用存量氣價從9月開始每立方米上漲0.4元,居民用氣價格不作調整。《央廣財經評論》本期觀點:價格改革的推進是能源改革的關鍵一步。

  央廣網財經8月13日消息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理順存量天然氣價格分三步走,每一步都必須走得堅定不移,這次國家發改委提高非居民用存量氣價可以說是邁出了堅實的第二步。

  昨天,國家發改委決定,自9月1號開始,非居民用天然氣門站價格每立方米提高0.4元﹔增量氣和居民用氣門站價格不作調整。

  這是2013年7月10號國家上調非居民用天然氣價格后,非民用天然氣價格再次上漲,顯示了“國家發改委下定決心按價改時間表進行價格調整”的決心。根據此前國家發改委的計劃,2015年底前國內天然氣存量氣與增量氣價格將實現並軌。當前價格改革的推進是能源改革的關鍵一步。

  發改委的通知指出,2013年天然氣價格調整方案實施后,對市場供求產生了積極作用,國內資源開發和海外資源引進速度明顯加快,天然氣供應能力顯著增強﹔資源配置趨於合理,天然氣利用效率進一步提高。

  通知規定,這次調整,增量氣門站價格不變,非居民用存量天然氣門站價格每立方米提高0.4元。其中,化肥用氣調價措施暫緩出台,等到化肥市場形勢出現積極變化時再擇機出台。

  國家發展改革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價格所研究員姜潤宇認為,天然氣價格改革繼續推進,這將進一步理順天然氣價格。

  姜潤宇:我覺得這次特別值得關注的是改革又邁出了新的一步,分了存量氣和增量氣,拉開了價格的差距,通過不斷使存量氣的價格逼近增量氣的價格,就可以使我們逐步向市場價格靠攏。

  國家能源專家咨詢委員會副主任周大地認為:隨著去年價格調整方案的出台和落實,政策效果逐步顯現,國內資源開發和海外資源引進速度明顯加快,天然氣供應能力顯著增強,資源配置趨於合理。

  周大地:包括發電、化工,包括工業窯爐、鍋爐這些用天然氣的,特別是用存量氣的這部分,成本會有所上升,它過去利用資源價格偏低得到的競爭優勢就減弱了,它更要靠自己的經營、技術、效率來恢復應有的競爭力。

  國家為什麼拿天然氣價改為能源價改開道?天然氣價格的上調會對企業生產、居民生活帶來怎樣的影響?中國能源網首席信息官韓曉平就此評論。

  主持人:國家發改委發出通知,決定自9月1日起,非居民用存量天然氣門站價格每立方米提高0.4元,增量氣門站價格不變,居民用氣門站價格不作調整。這裡涉及到三個概念:門站氣價、非居民用天然氣、存量天然氣,我們如何理解這幾個術語?

  韓曉平:它是在2012年以前,你所有做的氣量國家是不動的,工業也好商業也好,所有的用氣不動,2012年到2013年新增的氣量它要進行調理,存量氣大概差8毛8分錢。門站價什麼意思呢?我們的氣,無論是進口的還是自己打的氣,都不在城市,這些氣要輸送到城市,就要從一個高壓管道一直輸送到一個城市,那麼跟城市門站有一個接口的地方,這個地方會有一個價格的基點。居民用氣,實際上這一次調整不影響居民用氣,還有像學生、學校用氣,福利院養老院的用氣都不能調,除此之外非居民用氣主要指的是工業、商業的用氣。

  主持人:所謂的門站氣價其實就是一個入城氣價,就是國家天然氣輸送干線管網把天然氣送到某個城市,有一個入城的氣價。而這一次國家要調整非居民用存量天然氣的價格,為什麼?這次價格調整對國民經濟和下游用氣行業會帶來多大的影響?

  韓曉平:首先,我們的氣越來越多的來自進口,進口的氣價格都很高,從土庫曼斯坦都是2塊多錢到邊境,再輸送到我們的城市可能已經到3塊多了。從俄羅斯進口的氣現在我們簽的價格也是2塊多錢,如果加上稅,再加上到城市裡也是3塊多錢,所以我們越來越多的進口的氣是高價的,但是我們賣出去的價格是低於這個價格的,長期下去我們的企業承擔這個就很難了。

  另外,我們的用氣也不穩定,冬季採暖的時候,北京冬季的用氣量和夏季的用氣量會差10倍,這就造成我們要建很多地下儲氣庫進行儲氣。另外我們還打了很多的氣井,實際上隻有冬季的4個月是滿負荷運行,到夏季這八個月有的叫減負荷甚至叫低負荷,甚至可能要放棄,也造成氣井的生產受到影響。投資上億打一口井,最后隻能30%的時間能運行,另外60%的時間不能運營,而這個造價就會攤到氣價裡,也就造成價格的居高不下。

  對整個企業來說,存量原來是沒有變的,實際上很多的企業是先用的氣,這樣就造成某種不公平,你沒有漲,而其他新增的用戶就要漲很多錢,漲8毛多錢,現在我們按照計劃到2015年就要把存量增量拉平,但不是一次拉平,先拉一半,比如說這次漲4毛錢,到明年的時候大家就全部拉平了。

  主持人:可能對於很多出租車司機來說他們會很關心氣價提高以后,車用氣的價格和成品油的價格相比還會有優勢存在嗎?會不會有很大的影響呢?

  韓曉平:優勢還是存在,而且還是比較大,現在各地的氣價大概都在3塊多,有時候是4塊多,一方氣3、4塊錢吧,一方氣相當於一升油,一升油現在大概是7塊多錢,如果是北京,如果未來實行國五標准,還有周邊地區有的要實行國五標准以后也就接近8塊錢了,所以中間大概還有3塊錢左右的差距,漲4毛的話還會有差不多2塊5的差距,這個差距還是比較明顯的,所以對於司機來說既然已經加氣,那麼他未來也不太可能轉回去用油,因為中間還是有一個利差。

  主持人:為什麼拿天然氣的價改為能源價改開道,是不是走完了第一步還會有第二步,第三步?

  韓曉平:對,從國家來說,我們現在開發天然氣,還需要投入很多的資金去勘探開發,而且我們的勘探開發條件也不是那麼好。另外我們為了改變我們的環境要進行能源結構的革命,要使我們的能源從原來的以煤為主逐漸到能源多樣性,特別是增加清潔能源,像天然氣、風電、太陽能,所以能源價格當然是要上漲。

  上漲的過程中我們看到所有國家在能源結構調整的時候都沒有影響經濟,最重要的就是在調整的過程中要採取一個適用的方法。我們過去由於天然氣價格比較便宜,很多企業在改天然氣的時候就把燃煤鍋爐裡直接通天然氣,用燃煤鍋爐這樣一個非常原始的落后的辦法來燒天然氣,所以造成他們的壓力很大。實際上天然氣非常清潔、高效、靈活,完全可以通過新的工藝路線來解決直接採暖需求,而且這樣大量的能源不會被浪費掉,能夠高效的利用,所以這就逼著企業提高它的經營效益。

  另一方面天然氣大量進入市場之后,我們需要有更多的用戶來使用它,但是這些用戶說價格高了他可能會不用。但是我們在一些地方由於霧霾的問題,就需要大家去面對這樣的問題,就是必須要用天然氣,不用天然氣就要採取其他的方式來解決,用電,用太陽能都可以,但是不能繼續燒煤,所以這就在一定程度上要求促進這個事情,這個當然通過一個技術革命來實現,最終也是為了完成我們的能源革命。因為最終如果能源消費端、能源生產端不發生這樣一個革命,我們的環境還是這麼糟糕,能源利用效率還是這麼低,大家實際上生活成本還是非常高。日本雖然能源比我們的高很多,但是它的每個家庭的實際能源支出並不比我們一個家庭的多,這就反映了我們的能源利用太粗放了,所以要通過能源結構的調整來改變這種局面。

 

(責編:杜燕飛、王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