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49项税费吞三成收入 煤炭资源税改初定税率待讨论

2014年01月16日00: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9项税费吞三成收入 煤炭资源税改初定税率待讨论

  “我国有18项税种以及1项有税收性的收费,其中煤炭企业要交的有16项;而涉及煤炭企业的行政性收费有31项。根据我们的调查研究结果,中国煤炭企业平均综合税费负担占到收入的35.04%。”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宏在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2013年煤炭行业近四成大型企业亏损,企业急切盼望通过清费正税来减负。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在会上表示,煤炭资源税改革2014年将和清理涉煤收费同步推出,目前已经拟定初步方案,具体税率还在内部讨论中。

  一方面,在煤炭业量价齐跌的情况下,2013年前11个月行业利润同比下降38.8%,亏损企业亏损额405.54亿元,同比增长80.70%。而大型企业利润同比下降37.03%,其中33家企业亏损,占比36.7%,亏损额同比去年增加16.7%。

  另一方面,煤炭税费负担很重。“涉煤税费不仅项目多,而且涉及的部门多,从省、市、县甚至镇都有,有好多行政性收费还是原来计划经济时期形成的。”张宏介绍说。

  日子渐紧的煤炭企业寄希望于煤炭税费综合改革。根据2013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煤炭行业平稳运行的意见》,在清理整顿涉煤收费基金的同时,加快推进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以解决煤炭行业产能过剩、价格下跌、企业亏损等问题。

  “在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2014年要推进煤炭资源税改革。由于煤炭资源税属于地方税,具体的税率将由各地方来确定,中央会给出一个范围,但这个具体的税率范围还在内部研究中。”姜智敏介绍说。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编:杜燕飞、王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