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汉王户外空气净化器被指炒作 户外净化概念遭质疑

2014年01月21日10:0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汉王户外空气净化器被指炒作 户外净化概念遭质疑

  业内称,目前空气净化器都是针对相对密闭的环境

  北京市政协委员、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近日在北京两会上透露,汉王已经研制出了放在室外的大型空气净化器,“相当于几百台室内净化器的功能”。昨天汉王科技收盘涨7.38%。

  称产品正在测试改进中

  刘迎建在北京两会上表示,经过一年努力,汉王科技已研制出室外大型空气净化器,并称此净化器相当于几百台室内空气净化器的功能。“通过设计模型可知,在300多平方公里内、30米高度的大气,一台室外大型空气净化器有每小时1万立方米的净化能力。”昨天,汉王科技盘中最高报14.72元,最大涨幅9.77%,截至收盘上涨7.38%。

  有律师质疑汉王涉嫌信息披露违规。对此,汉王公司公关人士表示,刘迎建确实在北京两会期间有过相关表述,但是在私下场合说的,没有炒作的意思。另外,汉王此前已就此事发布公告。

  2013年12月20日,汉王科技发布“关于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的公告”,其中包括从事大气污染的监控及治理等相关业务的北京汉王蓝天科技有限公司,占资1000万元。

  昨天,汉王科技公告了室外空气净化器产品的试制进展。公告称,汉王近一年来开展了针对空气监控及治理领域核心技术的研发工作,并已经形成相关核心技术,申报了发明专利,目前大型室外空气净化器的样机已试制完成,但该样机尚处于净化能力的效能验证阶段,还未批量生产。该产品能否达到设计模型的预计效能有待进一步验证,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户外空气净化概念遭质疑

  多位空气净化行业业内人士昨天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做室外净化难度极大,“一个月、1000万元的投入”就生产出如此强大净化能力的室外净化器,恐怕有概念炒作之嫌。

  中怡康市场总监彭煜表示,首先,户外空气净化器这个概念就有问题。“户外环境复杂,污染源复杂,空气流动,涉及风向、风速等多种状况,怎么做空气净化,净化会有实际效果吗?”其次,从技术的角度来看,空气净化器都是在一定的环境和气候下进行的,针对污染源的性质,是颗粒还是粉尘,通过离子发生器、喷淋、吸附等手段,进行过滤净化。目前的空气净化器都是针对相对密闭的环境,没有听说有户外空气净化器这种品类。

  汉王科技财报显示,其去年第三季度巨亏6000多万元。从2011年起该公司主业已连续三年亏损。资料显示,汉王科技主营业务包括电纸书等。 新京报记者 林其玲

(来源:新京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