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近千只天鹅在新疆越冬

2014年01月21日16:5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近千只天鹅在新疆越冬

  新华网乌鲁木齐1月21日电(记者刘杰)记者21日从新疆动物学会了解到,由于今冬气温不是很低,一些水域没有结冰,加上民众保护意识增强,近千只天鹅留在新疆天山南北的湿地越冬,其中还出现4只小天鹅。这是新疆40年来首次在冬季发现小天鹅。

  据新疆动物学会会长马鸣介绍,越冬天鹅包括大天鹅、小天鹅、疣鼻天鹅。小天鹅也称苔原天鹅,繁殖地接近北极圈苔原地带,沿海岸线迁徙。由于体重较轻,迁徙距离长达五六千公里,主要在欧洲、亚洲、美洲南部的海岸线越冬,很少来到内陆地区。专家说,这4只小天鹅很可能是沿俄罗斯的一些河流直线迁徙到新疆。

  在这些天鹅中,工作人员还发现20余只来自俄罗斯、蒙古的环志天鹅。环志信息显示了它们的迁徙方向、路线和停留地点,一些天鹅已接连几年来到相同的越冬地。

  马鸣表示,天鹅越冬必须有活水面,要有食物。新疆的一些水域冬季有活水、有温泉,加上管护人员设置固定投食点,民众的保护意识不断提高,为天鹅安全越冬提供了保障。其中,石河子市北湖就有200多只;南疆的塔里木河、库尔勒市的孔雀河、天山北部的赛里木湖、艾比湖、伊犁河谷、玛纳斯湿地、乌鲁木齐的乌拉泊等地都是天鹅较为集中的区域。

  据科学家介绍,天鹅分布在格陵兰、北欧、亚洲北部、西伯利亚,越冬在中欧、中亚及中国,繁殖于北方湖泊的苇地,结群南迁越冬。每年三四月间,它们成群地从南方飞向北方,在中国北部、边疆省份产卵繁殖,一过10月,又会成千上万结队南迁到气候温暖的地方越冬。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