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四川百名村民诉供电所乱收费 所长称属私人恩怨

周子铭

2014年01月27日10:57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电表从左上移到右下,每户村民交了1100元。

  电表从左上移到右下,每户村民交了1100元。

村民举报材料其中一页。

  村民举报材料其中一页。

讲治供电所。

  讲治供电所。

  编者按

  2000年7月,国家相关部委就下发通知,禁止在农村电网建设和改造中强制农民义务出工出料、层层加价赚取材料费或强行向农户推销指定的用电器材等行为。除电表入户线由农民集资购买、部分改造资金不足地区电能表由农民集资购买外,严禁再向农民收取任何形式的材料费、施工费、手续费等费用。

  近日,在达州市开江县讲治镇,有不少当地居民表示,自家在办理农网入户时,被收取了1100元到3000元不等的费用,具体收多少,全凭当地供电所说了算。曝料人称,自己在检举维权之后,遭到供电所打击报复,门口的路灯被拆除。对此,当地供电所所长陈星川否认存在乱收费行为,并称是有人造谣。目前,开江县纪委、开江县明月电力有限公司纪委已介入调查。

  住户曝料:安装新电表 供电所乱收费

  近日,达州市开江县讲治镇居民唐玲女士曝料称,自己所在的讲治镇供电所存在乱收费行为,自己在检举维权之后,遭到供电所打击报复,门口的路灯被拆除。

  本月23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见到了唐玲女士。“我家住在福临路上,之前一直是用的‘和表’,附近的10户居民使用一个大电表,每月由我收齐其他9户的费用一起上交。”

  唐女士称,去年8月30日,10户人中,有一户人家的电表被烧毁了,导致10户人均无法使用。供电所表示必须单独办理电表入户,每户缴纳1100元,否则不给供电。由于无电可用,唐女士等人不得不缴纳1100元的费用,其中有几户家中没钱,均由唐女士垫付。当天下午,供电局就给安装了新电表,恢复了供电。

  “我到发改委去打听过,像我们这种住户,由‘和表’变‘单表’,不属于新入户,最多就收取我们300元不到的成本费用,为何要按新入户标准向我们收取?按国家农网改造政策,即使是新入户,也不需要缴纳这么高的费用啊。”

  举报无果:不仅乱收钱 还遭打击报复

  为此,唐女士多次找到相关部门反映情况,但讲治镇供电所上属部门开江县明月电力公司工作人员声称,安装单独入户电表是由唐女士等人自行申请的,并出具了唐女士等人的申请书。

  “这个申请书不是我们写的,我们只在上面签了字,当时并没告诉我们是签什么字。”唐女士还表示,收取费用之后,讲治镇供电所并没出具发票,只是开了一份收据,收据上注明“今收到孙成俊等20户交来安装费21200元”,并落有开江县明月电力公司的财务章。唐女士表示,自己和邻居们并不认识孙成俊,收据上的“等20户”到底是谁,无从考证。

  “不仅乱收钱,还对我们打击报复。”唐女士称,今年1月,自家门前的路灯被供电所工作人员取下,说是要更换,工作人员安装时,供电所副所长莫庭立训斥安装工人称,这里不应装路灯,让其将新路灯运走。至今只有唐女士家门口的3根电杆上,没有安装路灯。另外,唐女士还称,被收取的费用全凭供电所陈所长说了算,有交2000元的,甚至有交3000元的。

  百人手印 控诉供电所乱收费

  唐女士从包里拿出了一个笔记本,记者看到,这个笔记本共写了约20页,分别是讲治镇的部分居民对于自己所缴纳的入户费用以及未开发票情况的说明,大多都是1800-2500元不等,并按有当事人的手印,记者粗略估算了一下,共有百余人在这个笔记本上按了手印。

  “乡亲们知道我在帮大家维权,都来找我‘汇报’情况,还要给我凑路费支持我去举报。”唐女士表示。随后,记者走访了讲治镇讲中路的十余户住户,有的说交了1800元,有的说交了2000元,还有的说交了2200元还送了几只家养的鸡……

  今年72岁的村民张汤孝表示,自家的房子是在2012年修建,当时缴纳了2000元的入户费到供电所,没有给自己出具发票,自己索要时,工作人员表示交了钱就有电,发票不用开。

  “我们家的情况相对而言还算好的,你看对门那个婆婆,捡了一辈子废品,才修了套房子,平时的生活也要靠拾荒维持,也喊别人交了1800元。”张汤孝表示,一次交2000元,相当于几年的电费了。

  所长回应:纯属私人恩怨

  带着和居民同样的疑问,记者采访了讲治镇供电所所长陈星川。陈星川对村民们提出的疑问予以全盘否认。

  “带头的那个叫唐玲的我认识,之前还是邻居,因为修房子的事情我们两家有了矛盾,她才带头鼓动村民们闹事。”陈星川说,唐女士所在的福临街以及张汤孝老人所在的讲中街,均不属于农网改造范畴,而是属于电网改造范畴。按发改委的规定,用户所在位置不超过主干线路25米的,按照1060元的价格收取费用,超过25米远的,则要根据线路材料收取费用,同时还要加上一些基本费用,故而有些住户会缴纳超过1100元的费用。

  针对没开发票一事,陈星川表示,公司规定20人统一 开一张收据,发票确实没开。当被问及是否存在避税行为时,陈星川表示都是开江县明月电力公司统一报税。

  公司回复:纪委已介入调查

  日前,记者赶到开江县明月电力公司。对于陈星川提到不开发票是由公司规定的,该公司纪委书记尹红进行了否认。

  尹红表示:“公司发票均发放到所内,并要求所内工作人员必须出具发票,至少要开出收据。”当记者提出当地居民均表示没有拿到过发票后,尹红找来了公司财务经理,据其介绍,由于地税局规定,发票必须装一户,开一户,十分不便,公司与地税局协商之后,地税局同意公司以收据形式进行收费,但仍需做账报税。

  对于当地居民反映的乱收费一事,开江县明月电力公司纪委书记尹红表示,正在核实,如情况属实,一定会严肃处理。据尹红介绍,开江县纪委已介入调查此事。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周子铭 摄影报道

  (原标题:百名村民联名检举 镇供电所乱收费)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