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沪钢贸大王遭集体讨债 新日恒力股份被轮候冻结

2014年02月12日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沪钢贸大王遭集体讨债 新日恒力股份被轮候冻结

  昨日晚间,新日恒力发布最新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新日股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新日”)持有的公司 8000万股股份被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司法轮候冻结,冻结起始日2014年2月11日(轮候冻结起始日),冻结期限为二年(自转为正式冻结之日起计算)。本次轮候冻结包括孳息(指通过公司派发的送股、转增股、现金红利),其效力从登记在先的冻结证券解除冻结且本次轮候冻结部分或全部生效之日起产生。

  新日恒力实际控制人为上海“钢贸大王”肖家守,上海新日为其旗下公司。根据新日恒力近日公告披露,因肖家守遭遇银行索债,上述同笔股权此前已被法院司法冻结。而据了解,所谓轮候冻结,是指对其他执行法院已经查封、扣押、冻结的有登记的财产,执行法院可以进行轮候查封、扣押、冻结登记。查封、扣押、冻结撤销或者解除的,登记在先的轮候查封、扣押、冻结即自动转为查封、扣押、冻结”。换句话说就是“多个债主上门,讨债轮流来”,上海新日所持的新日恒力股权将面临多位债主的轮流索偿。

  而日前来自上海法院的讯息亦显示,银行集体起诉肖家守等的金融借款纠纷案已达到11笔之多,排期从2月10日到3月份。起诉银行主要为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及工商银行的相关上海支行或分行。

  肖家守眼前的困境由此也可见一斑。值得关注的是,据媒体报道,2月10日,数场涉及肖家守的金融借贷纠纷本应在上海市浦东新区法院开庭,但肖家守方面拒不出庭,导致开庭暂时取消。

  另一方面,肖家守旗下上市公司新日恒力未来何去何从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2011年7月,肖家守通过定向增发成功入主新日恒力。而随着其此次遭遇集体诉讼,包括上市公司股权在内的多处资产被查封,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新日恒力可能再度易主。

  上市公司面临的风险不仅于此。本报记者在此前的报道中也指出,2012年底新日恒力曾以6431.59万元的价格购入了肖家守旗下上海松江钢材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2013年-2017年5年期的吊装、过磅业务经营权及附属资产。而在当前钢贸业危机的大背景下,业内担心这或成为上市公司的利润“黑洞”。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编:杜燕飞、王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