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杭州5年淘汰近10万辆黄标车 它们都去哪儿了

2014年02月12日07:33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杭州5年淘汰近10万辆黄标车 它们都去哪儿了

  去年,杭州淘汰黄标车31170辆。今年,还要淘汰黄标车2万辆。这是2014年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看上去挺普通的两组数据,可昨天上午,上城代表团第二组在对政府工作报告等进行分组审议时,一位人大代表却对这组数据提出了疑问:“这些黄标车到底被淘汰到哪儿去了?”

  这个问题,现场还真没人答得出。

  提出疑问的,是来自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陈文辉代表。他说,自己没有就此做过调研,但看到报告后,他比较关注这个话题。此前,他也曾听别人说过这样的担忧:那些被淘汰的黄标车,是否可能通过改造,又“回炉”了,或者,改头换面后从这个区流到另一个区?

  被淘汰的黄标车去哪儿了?我们找到了环保、交警等相关部门,请他们来答疑解惑。

  5年来

  杭州年均淘汰1.9万辆黄标车

  在回答问题前,杭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处副处长管丽莉要先给大家解释一个概念——究竟什么是黄标车。

  顾名思义,黄标车这个名称的由来,是因为它们身上贴着黄色环保标志。不过让很多人产生误区的是,其实,黄标车的尾气排放环保检验也是合格的,要是不合格,它就是“无标车”了。

  只不过,相比张贴着绿色环保标志的“绿标车”,黄标车的排放污染物更多。如果单从车辆本身来看,很难区别车辆到底是黄标车还是绿标车。

  管丽莉提供给记者的数据是这样的(见图):2009年,杭州淘汰21747辆黄标车;2010年,淘汰12615辆;2011年,淘汰9122辆;2012年,淘汰20486辆;2013年,淘汰31170辆。

  记者算了一下,5年来,杭州年均淘汰1.9万辆黄标车。而今年杭州淘汰黄标车的目标,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淘汰黄标车2万辆,主城区禁行黄标车。

  这2万辆黄标车,还不是杭州目前黄标车的全部家底——据统计,杭州市目前有4万余辆黄标车。按照国家相关要求,所有的黄标车要在2015年底前全面淘汰。

  限行+补贴+日常查处

  杭州这样淘汰黄标车

  对于 “这些黄标车到底被淘汰到哪儿去了”的问题, 管丽莉说,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这里说的淘汰,有两层含义:车辆报废和车辆转出——说得简单点,一辆黄标车或者使用年限到了,报废了;或者它被转移到外省了,那么,黄标车目录里头,就可以把这辆车划掉了。

  据了解,目前,杭州淘汰的黄标车中,报废和转移出去的都有,转移出去,都是转到了对黄标车管理不是特别严格的城市和地区。

  那么,杭州是如何淘汰这些黄标车的呢?

  第一是限行。细心的读者也许还记得,从2008年开始,杭州就大规模地对黄标车的使用进行限制。一开始限行范围是高架,次年扩大到西湖范围,第三年就扩到绕城以内。现在,黄标车在每天6时至24时,还是不允许在绕城内活动。

  环保部门已经把杭州所有黄标车的数据提交给交警部门,交警在遍布杭州的道路监控中,就会特别“关照”这些黄标车,一旦发现闯入禁区,罚单就生成了——罚款100元,扣3分。

  第二个手段是补贴。2009年、2011年,杭州曾两次出台黄标车淘汰补助实施细则等相关文件,按照最新的政策,符合条件的黄标车淘汰,最高可获得2.8万元的财政补贴。“补贴力度还是蛮大的,再加上活动空间越来越小,有的车主趁早就把车子转移出去,或者直接报废。”管丽莉告诉记者,有的车主一直拖着不淘汰,到最后不符合申请补助条件就拿不到补助——这样活生生的例子,也刺激着车主尽早淘汰黄标车。

  第三个手段是日常的查处。环保部门和交警部门会不时采取联合行动。对拦下的黄标车进行查处,闯“禁区”了要处罚不说,环保部门还要拿出仪器进行环保检测,如果检测不合格,就要限期整改,进行维修保养,限期整改合格后,才能拿回被扣的行驶证。如果超期还没整改,环保部门将开具500—2000元的罚款。

(责编:杜燕飞、王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