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煤炭行业今年状况恐进一步恶化

马骏昊

2014年02月18日09:02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煤炭行业今年状况恐进一步恶化

  北京商报记者昨日从多位知情人处了解到,煤、电企业双方已就今年的电煤长协合同价格基本达成共识,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煤、电企业对市场未来预期大相径庭,今年两方的心理博弈战进行得较往年更难,而最终曾经疯狂抬价造势的煤企们首先让了步。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在电煤合同谈判中失去主动权的煤企,今年的状况可能将进一步恶化。

  据了解,煤老大神华日前在2014年电煤长协合同谈判中,自降合同煤价每吨20余元,已与一些电厂在价格上基本达成共识。卓创资讯动力煤分析师刘冬娜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相比往年,今年电煤谈判双方更加“倔强”,最后能走到“和解”并不容易。

  “煤企认为,现在很多地区的煤价已跌至成本线以下,下跌空间不大,若下游工业企业复工,日耗煤量会增加。但电企认为,经济在短期内不会出现明显回暖,煤价将长期弱势运行,依然有下沉的空间。”刘冬娜说,所以两方在价格上一直争执不下。

  现实情况表明,煤企过于乐观了,供过于求的市场并未改变。直到现在,即便是库存较低的沿海电厂,其库存还能使用26天。加之进口煤还在增加,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我国进口煤3590.9万吨,同比大增17.5%。多重压力下,煤企们的信心显然难以维持。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公布2013年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大部分业绩同比降幅达50%以上,刘冬娜预测,煤企们今年的日子可能比去年更难,“颓势已经持续了两年,此前企业们通过降成本、降工资缓解压力,现在已经到了很难再降的地步。而这一颓势可能还要持续3-5年,更多中小企业或将被淘汰”。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