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打破油气行业垄断 油气管网须成"独联体"

2014年02月19日08:3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专家表示,应通过油气管网运输特许经营权公开竞标等方式引入市场竞争

  “油气管网只有完全独立出来,才能做到真正的公平。”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日前,国家能源局对外公布了《2014年市场监管工作要点》,《要点》中提出,促进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研究出台《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制定相关实施细则,并做好宣贯与实施工作。组织开展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专项监管,重点对油气管网设施输送(储存)能力及效率、接入申请与受理、合同签订与执行、信息公开与报送等情况实施监管。

  在中央和地方连续发文鼓励引导下,众多领域已明确向民营企业放开,但民资进军能源领域的效果仍然不太理想。其中,石油、天然气行业的垄断程度最高。业内普遍认为,油气管网的开放是打破油气行业垄断的关键。

  林伯强表示,当前,煤层气、页岩气等清洁能源的开发需要引入民资,但要鼓励民资开发上游,必然要放开油气管网。

  去年11月,国家能源局已经完成了《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的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提出,油气管网运营企业应根据一定排序,即以现有输送(储存)合同用户,国家政策规定的优先类、鼓励类用户,申请、签订输送(储存)在先的新增用户,无歧视地对第三方开放管道设施。

  对此,业内预期,一旦正式的监管办法出台,意味着目前由“三桶油”垄断油气管网的局面将会改变。

  目前,国内石油公司管网运行的模式是“捆绑式”,即上中下游一体化运营。中石油甚至组建了城市燃气公司,从勘探开采直接到用户都在体系内完成。

  据了解,当前我国境内油气管网长度达到10万多公里,主要由“三桶油”和地方燃气公司来投资建设。其中,仅中石油一家的天然气管网就已经占到国内整体天然气管网的七成。这样高度的垄断,甚至让另一家能源巨头中石化颇有微词。

  林伯强表示,业内对打破油气管网的垄断已经取得了共识,但是要实现真正的公平,只有将油气管网独立。非竞争的关系才能有真正的公平。这类似于高速公路,不可能由汽车生产企业来建设和运营。

  另一位业内人士也表示,如果把油气管网放在一个上下游兼顾的经营者手里,就很难形成有效的竞争,最终会导致效率低下,成本上升。

  不仅如此,该业内人士还表示,开放油气管网还是能源价格走向市场化的关键。

  目前,国家政策规定煤层气、页岩气放开市场定价,可以由上下游用户直接协商价格。但目前我国油气主干管网被“三桶油”垄断,中石油、中石化采取买断办法收购天然气,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非常规天然气的市场定价机制。

  至于油气管网如何实现公平开放,林伯强认为这不是仅依靠监管就能解决的。他建议,把所有的油气管网分拆出来建立新的管网公司,改革思路与过去电力体制改革的“厂网分开”思路类似。这是未来的一个方向,也是业内的共识。

  不仅如此,有专家还建议,在石油天然气管网业务分离后,油气管网还可以逐步向社会资本放开,并通过油气管网运输特许经营权公开竞标等方式引入市场竞争。

  “分拆并不难实现,难的是下定决心。”林伯强如是说。他表示,改革越早进行越好,但当前天然气供应紧张,而改革则会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还应该谨慎。

(责编:王静、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