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清华学子看黄骅港:“输煤不见煤”的绿色智慧港口

2014年02月26日10:47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神华黄骅港务公司生产三部、信息中心经理苏志国向清华大学考察团介绍黄骅港三期码头相关情况 人民网记者杜燕飞摄

人民网北京2月25日电(记者 杜燕飞) 2月18日至19日,国资委组织开展了“走进央企——清华学子神华行”活动,清华大学考察团一行12人考察了神华集团所属的铁路、港口、电厂等3家公司,感知企业绿色发展步伐。

2月19日上午,当乘坐电梯,到达离地43米高的神华黄骅港务公司三期筒仓顶部时,看到超大型煤炭堆场时,同学们惊讶之情溢于言表。

“我国现有的运煤码头都采用露天堆存的方式,占地面积大,环境污染严重,而且造成了大量资源的浪费。黄骅港三工程首次采用世界最先进、最环保的封闭筒仓工艺,拥有环保性好、占地面积小、自动化程度高、设备维护简单等诸多优点,不仅可大幅提高煤炭输出能力,而且能有效降低煤尘污染。”黄骅港港务公司生产三部、信息中心经理苏志国说。

苏志国介绍,目前黄骅港三四期工程共计48个储煤筒仓,每个筒仓内径40米、高43米、容量3万吨,可以储存1亿吨煤,总造价大约24亿元。该筒仓占地面积小,防雨雪、防风吹流失、防自燃功能强,节能环保效益高,可有效保证煤炭成分、湿度稳定,能够避免堆取料作业过程产生扬尘。“该工艺是世界上最先进的,领先国外5到8年。截至目前,已经有四、五批团体来参观学习。”苏志国自豪地说。

随后,考察团一行又来到黄骅港三期工程CD10翻车机房,看到4节满载煤炭的敞口式火车车厢刻间被翻转过去,黑色的煤炭混杂着白色的高压水汽倾泻而下,然后通过封闭的皮带运输线卸入储煤筒仓,同学们直呼这才是现代化大生产。

据介绍,该翻车机房内径96米,设置2条传送线,一次可同时翻卸4节火车箱,能够翻卸神华集团全部列车车型,是世界上最大的翻车机房。从运煤专线驶来的运煤车厢直接开入翻式翻车机房后,煤炭被巨大的翻车平台倒入漏斗后直接通过封闭的皮带运输线卸入储煤筒仓,最后经过皮带和装船机装入轮船,整个运装过程均由中央控制系统进行操作,避免出现煤炭的大面积暴露,对环境保护和节约能源有很大的意义。

黄骅港务公司副总经理董建辉表示,今后,黄骅港要加大与国外先进运煤港口的对标,充分发挥神华一体化优势,加大技术创新,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做到“输煤不见煤”,建设绿色智慧港口。

下一页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