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广西贺江合面狮电站油污已清完 用水亦无忧

2014年02月27日14:0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西贺江合面狮电站油污已清完 用水亦无忧

合面狮水力发电厂消力池上还残留着油污的痕迹。 记者何波摄

  本报记者直击广西贺江合面狮电站机组油污事故现场

  本报广西讯 (记者唐金凤)去年7月因受铊镉污染,广西贺江的水质一度让下游的居民揪心不已,前日,它再次牵动下游居民的神经——距肇庆封开境内68公里的贺江源头广西合面狮电站机组发生事故,约2吨机油流入贺江。

  事后,广西当地政府已关闭合面狮水库水闸切断油污,并于昨日中午将已流入河内的油污清理完毕,目前电站已经恢复运转,并无油污漏出。紧挨电站的下游河段居民饮水未受影响。

  现场:

  下游水流仍清澈

  合面狮电站位于珠江流域西江支流、贺江中游的贺州市信都镇境内。记者昨日在合面狮电站现场了解到,事发后,紧挨着电站的下游河流一度布满了油膜,而下游约四公里处河段也同样曾经出现油污。记者昨日中午13时赶至现场看到,电厂已恢复供电,紧挨电厂的下游河段河水清澈,河面未见油污。但在大坝消力池内,仍有少许油膜漂浮在水面上。

  电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日上午电站几乎发动站内全部人员到河里清除油污,工作人员借来船只,“拿布和吸油纸,摆平放在水面,油比水渗透力强得多,很容易被吸附。”清理上来的油污,将清洗干净后过滤变成再生油,重复使用。

  该工作人员称,大坝下游约四公里处河段的油污,同样已被清理干净。

  贺州:两广交界水质达标

  昨日,贺州市委、市政府在官方网站通报:2月25日上午9点多,在广西贺州市八步区合面狮水库大坝下游约四公里处河段出现油污,经调查确认系合面狮发电厂在维修3号机组时,含润滑油成分的油水混合物溢出所致,经环保部门检测贺江两广交界扶隆监测断面水质达标,沿线居民饮用水未受影响。

  目前合面狮水库水闸已关闭,油污全部切断;在信都、铺门的两座浮桥上设立拦截网,采用棉被、稻草、吸油毡进行物理吸附拦截处置,油污得到有效控制和回收。广西贺州市与广东肇庆市正通力协助,合力处理油污,确保将影响降至最低。(记者唐金凤)

  肇庆:拦截设施保贺江水质

  贺江油污溢出点距封开境内仅68公里,西江水质受到关注。记者昨日采访获悉,目前贺江封开段水质达标,下游西江水质无异常。

  至昨日凌晨3时左右,贺江封开段沿线的三个监控点,包括南丰镇取水口、大玉口镇水厂吸水口的隔油围堰,以及都平电站油污拦截设施已全部完成。昨天,都平电站油污拦截点安排了多名员工打捞江面上拦截线内的漂流物。而上游的南丰镇取水口则已经用棉被、吸油毡等物理吸附物品拦截围住,防止可能有油污进入。

  现场应急处置指挥部负责人表示,经肇庆市、封开县环境应急监测组多次对贺江江面进行巡查和水样监测分析,贺江水面未发现明显油渍,贺江封开段水质监测未发现异常,水质达标,西江水质未受到影响。(记者于敢勇 通讯员韦石明、吕伟强)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