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我国今年将完善阶梯电价、落实阶梯水价、适时出台阶梯气价

江国成 韩洁

2014年03月07日08:5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两会·改革进行时)我国今年将完善阶梯电价、落实阶梯水价、适时出台阶梯气价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江国成 韩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5日说,价格改革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我国要在不增加居民基本生活用水、用电、用气负担的前提下推进资源能源价格改革,完善阶梯电价,指导落实阶梯水价,适时出台阶梯气价。

  徐绍史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为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求,我国将进一步做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的联动机制,及时补贴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落实好菜篮子和米袋子工程,保证商品供应充足。

  在谈到反价格垄断等价格违法问题时,徐绍史表示,今年要进一步加强对教育、医疗、金融等领域的监管,规范市场价格秩序,维护消费者的权益。

  他还回顾了去年我国出台的价格改革措施,其中包括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新机制实施近一年来,国内油价一共上调8次,降价9次,7次不调;出台汽油、柴油质量升级,优质优价政策,以减少汽车尾气污染物排放,缓解雾霾污染;调整非居民用气的天然气价格,去年增量气价一步到位,实行市场价。

  他说,2012年之前非居民用户的存量气价(原有用户当时用量价格)将分三年提高到增量气价格水平。目前存量气价格为每平方米为2元左右,增量气价格为每立方米2.95元,价差将近1元。

(责编:杜燕飞、王静)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