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政协委员傅成玉:汽车尾气治理“洗菜”也要“洗锅”

2014年03月07日15:52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针对汽车尾气治理,全国政协委员、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表示,油品质量升级了,汽车污染排放标准也要升级。油品升级是一次到位,汽车升级是逐步到位。现在“菜”已经“洗”到4级5级了,有的“锅”还是没有洗干净。而且,油品质量升级的减排效果基本被车辆增加及交通拥堵抵消。因此,汽车尾气治理“洗菜”也要“洗锅”,需综合治理车、路、油。

傅成玉说,目前,黄标车仅占全部车一成多,但排放占80%。环境保护部发布的《2013年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显示,按环保标志分类,仅占汽车保有量13.4%的“黄标车”却排放了58.2%的氮氧化物、81.9%的PM、52.5%的一氧化碳和56.8%的碳氢化合物。按排放标准分类,占汽车保有量7.8%的国I前标准汽车,其排放的四种主要污染物占排放总量的35%以上;而占保有量61.6%的国Ⅲ及以上标准汽车,其排放量还不到排放总量的30%。

同时,我国汽车产销量十年间增长了8倍,连续10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率。油品质量升级的减排效果基本被车辆增加及交通拥堵抵消。

傅成玉认为,国内已全面执行国四汽油标准,但是达到国四及以上标准的汽车还不够多,“锅”还不太干净,炒的菜难免也遭殃。因此,呼吁加快油品升级的时候,同样要加快汽车升级。

傅成玉指出,车辆怠速状态下尾气排放量是正常的6倍。交通流对排放量有重大影响。国内尤其是城区经常是“一脚刹车一脚油”,汽车怠速行驶状况多,汽油属于不完全燃烧,污染更严重。据测算,机动车怠速状态下的PM2.5排放量是正常行驶状态下的6倍。

傅成玉表示,全国目前实施车用汽油国四标准与美国相当。中国石化用10多年走完了西方国家二、三十年的油品升级路,从无铅汽油到国一、国二、国三、国四及国五油品的质量持续升级,油品硫含量从2000年的1000ppm降至目前的10ppm。在全国范围内十年连跨了四大步,在北京、上海、江苏则迈出了五大步。

全国目前普遍实施车用汽油国四标准,硫含量50ppm以下,和美国标准相当;北京、上海和江苏沿江8市实施车用汽油国五标准,油品硫含量小于10ppm,与欧五排放标准相当,属世界最高质量标准。今后每年还要投入300亿元进行升级改造,目的是为社会提供更多的优质资源,减少环境污染。

(责编:杜燕飞、王静)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