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塔国段年内开工建设

2014年03月11日08:29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杜燕飞) 记者10日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获悉,中国石油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和塔吉克斯坦输气公司4日在塔吉克斯坦签署中塔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创建协议,这为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建设搭建了平台。

中国石油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构筑包括中亚天然气管道A、B、C线在内的西部油气战略通道的同时,中国石油进一步深入开展与中亚国家在油气领域的合作。2011年11月,中国与土库曼斯坦政府签署增供每年250亿立方米天然气协议,D线建设随即开始筹划。

目前,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已完成D线项目预可研和可研,预可研于去年6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完成政府间协议谈判,并在去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中亚各国期间,中国政府分别与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政府签署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项目政府间协议。

按照整体工作计划,D线塔国段将在今年年内开工。

据悉,中亚D线将缓解我国日益紧张的供气矛盾,有利于中亚进口通道多元化,保障我国西部能源通道的安全稳定。至“十三五”末,中亚天然气管道A、B、C、D线及国内配套工程全部建成后,中亚地区每年输向中国的天然气将达800亿立方米,占当期国内天然气进口量的40%以上。

(责编:杜燕飞、王静)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