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代表委员建言国资改革:解开控股“心结” 激发国企活力

2014年03月13日11:02    来源:中证网    手机看新闻

  两会期间几乎每天都能听到很多代表委员针对国企改革的建议。国资出资人担心失去对国企的控制权,国企郁闷改革方向不明,民资则抱怨参股比例受限,局面似乎处于胶着状态。

  不少代表委员认为,应允许民资在竞争性国企中获得其所看重的控股股东资格。如果这一“心结”不解开,那么即使栽下梧桐树,也未必能引来金凤凰。除基金类投资者外,大多数民资参股国企并非为了做一个单纯的财务投资者,而是想获得发言权,以完善企业体制机制、创造更大利润。

  对于各级国资部门而言,简政放权并非是一个轻松的过程,但唯有舍得放手,才能真正激发国企的活力、增强国企的竞争力,使国资监管体制由管企业转变为管资本。可在竞争性国企保留30%左右的国有股并作为优先股划拨国资经营公司持有,余下股权引进战略投资者,使竞争性国企完全走向市场。

  民资也可“主沉浮”

  在两会召开前夕,中石化与格力集团高调宣布了各自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然而,两会期间仍有不少代表委员“吐槽”。

  “如果说省国资委必须占51%以上的股权,有三家正在洽谈的战略投资者会立刻不见踪影。”一位担任中部某省属大型国企董事长的全国人大代表十分苦恼。实际上,该企业魅力足够,吸引了若干家潜在的战略投资者,有民企、也有基金、投资公司,但该省国资部门迟迟未表态国企在集团层面能否变为民资控股,几家战略投资者也举棋不定是走是留。

  “战投都在等一个时间点,就是国资委放开最低51%的持股比例。”上述全国人大代表称,“如果国资委愿意收缩战线、只占30%的股权,不管第一步单个战略投资者可以占多少股权,这些战略投资者都愿意很快进来,因为未来他们有希望变成第一大股东。我们也想引进战略投资者,通过集团剩下的资产、通过上市公司合并吸收实现集团的整体上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的确,与部分观点认为民资扮演“财务投资者”的想像不同,许多金凤凰光顾梧桐树并非只是为了“到此一游”。除基金类投资者外,许多民资并非为了做一个单纯的财务投资者,而是想获取发言权,但现实中常常事与愿违。

  “混合所有制不要变成拿我们民营企业做个点缀。”全国政协委员、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表示,“我在江苏投了一家期货公司,国资持股60%,我们持股30%。按照国企体制,公司决策、项目都需要向上级公司、国资委等汇报,经领导批准后再执行。另外,公司被定义为处级企业,单位老总年薪不能超过20万,期货是充分竞争的市场,没有一两百万的年薪根本做不起来。这个企业我投了三年了,分不到多少红利。”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大百汇集团董事长温纯青也认为,参股国企的民资被限制在一定比例使市场机制没有发挥作用。他表示:“国企改制一定要剔除国资控股的风险。如果国企拿出15%、35%或者是49%的股权给民资,但民营企业没有话语权,管理能力再厉害,国企依然还是用老的套路去管理,能有什么办法?”

  前述全国人大代表透露,该省国资委不一定愿意放弃控制权,不过还是争取一把,上报给省国资委两个方案供选择:一者是国资委绝对控股,占比51%以上;另一个方案是国资委持股比例30%,几家战略投资者持股加总约50%-60%,管理层与技术骨干持股占5%-10%。“如果省国资委真的要保持绝对控股,冲着收益加控制权来的几家战投就会放弃合作,去寻找别的目标,只剩下冲着收益来的两家基金继续跟我们洽谈。”

  该人大代表表示,依靠市场生存的竞争性企业就应该完全市场化才有可能做得好,希望中央和地方相关部门尽快允许民营资本对处于完全竞争性行业的国企进行控股,给企业一个明确的预期。

下一页
(责编:杜燕飞、王静)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