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张国宝:中国能源自给率仍高达90% 高于美国

2014年03月24日11:21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 (记者 杜燕飞) 3月22日至24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在京举行。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今日在论坛上表示,中国能源的自给率仍然高达90%,仍然高于美国。

张国宝说,对于中国能源面临的挑战,国际社会和中国国内谈论都很多,特别是中国原油的对外依存度近几年来持续地增长,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但是中国能源的自给率仍然高达90%。具体来说,中国去年一共消耗了37.6亿吨标准煤,也就是26.3亿吨标准油,本国自己生产了33.88亿吨标准煤,也就是23.7亿吨标准油,所以整体能源自给率高达90%,目前这个数字仍然高于美国,我特别算了一下,美国在2012年的自给率应该是81%,这两年他的自给率在提高,但也没有达到90%。

但张国宝表示,引起注意的是中国进口原油的数量2013年2.8亿吨,对外依存度高达58%,进口天然气53亿立方米,增加了25%,对外的依存度也上升到了31.6%,进口的天然气其中管道气以LNG形式进口大约各占一半,去年我们进口了大约1700万吨,中国对石油天然气对国际市场需求的依存度这种趋势我预计还将继续,所以扩大国际合作、扩大能源领域的对外投资和在国内发展石油替代产业,是中国能源工作应该重视的课题。

张国宝强调,比如说,鼓励电动车的发展,鼓励煤炭的转化利用,在中国适度开展煤质油、煤质烯烃和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等,都是以其他的能源来替代石油能源的一些做法。以烯烃为例,在中国进口所消耗的原油当中,实际上有大约八千万吨左右,不是作为能源,而是作为化工原料,大部分用来生产乙烯,但是制造烯烃已经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现在用传统的石脑油制造烯烃已经面临很大的压力,这一点石化界应该引起高度的关注。

相关新闻:

张国宝:中国应该适度发展核电

张国宝: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一大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

张国宝:中国能源自给率高达90% 仍然高于美国

张国宝:汽车尾气和燃煤是造成雾霾的重要因素

张国宝:中国发展特高压电网非常必要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