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核中广核年内冲刺上市 逐鹿资本再下一城

2014年03月28日08:24    来源:时代周报    手机看新闻

  “今天,2014年3月24日,中国广核电力股份公司成立。”当天,中国广核集团(下称“中广核”)总经济师岳林康就在微博如此写道。

  业内人士纷纷认为,该公司的成立或是为中广核上市搭建平台。时代周报记者3月26日致电中广核文化宣传处长李志远求证,其以“目前没有这方面的信息”而拒绝透露任何消息。

  不过,中广核筹备上市消息早已传开。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中广核希望今年三季度赴香港IPO,拟筹资20亿美元左右,已聘请中金和德意志银行作为承销商,而集资所得将用作扩大其电力项目。时代周报记者从中广核内部人士获取消息,中广核的确在紧锣密鼓筹备上市。

  中广核的上市计划曝光后,似乎也强化了另一核电巨头中国核工业集团(下称“中核”)的上市预期。而中核董事长孙勤也表示,中核争取在年内完成IPO。中核旗下的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核电”)主营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拟于上交所主板上市,目前处于初审中的状态。

  多年以来,中核集团与中广核在我国核电业格局中呈双寡头竞争之势,目前两巨头都在争先上市。尽管两者在国内处于激烈竞争状态,但中核和中广核也同样存在合作关系。

  3月17日,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与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核电调试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双方希望以此为契机,在更广阔的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

  中广核被传拟三季度赴港上市

  中广核集团原为中国广东核电集团,1994年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2亿元人民币,是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的特大型清洁能源企业。目前中广核旗下分别持有中广核矿业、银建国际两家上市公司。

  该公司主要从事组织实施核电站工程项目的建设及管理;组织核电站的运行、维修及相关业务;组织开发核电站的设计及科研工作。截至2014年1月底,中广核拥有在运核电装机833万千瓦,占全国在运核电装机的56%;在建核电机组16台,装机1880万千瓦;拥有风电投运装机470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累计投运60万千瓦,水电控股在运装机147万千瓦。

  去年年中起,市场不断传出中广核的上市消息。据港媒报道,中广核副总经理兼总会计师施兵在香港出席旗下子公司美亚电力有限公司债券路演推介会时称,中广核计划今年以A+H形式,在内地及香港两地上市。中广核将通过上市的渠道获得融资规模约为20亿美元的融资。

  中广核或许一直想要上市,但是中核集团持有中广核45%股权的问题却一直让其的上市愿望不得实现。据悉,中广核集团成立之初,在相关部门的主导下,中广核从原核工业部继承了部分股权,但这部分股权为中核集团所有,占中广核集团股权的45%。为了保证中广核集团滚动发展,政府规定中核集团持有的股权不能从中广核集团获得分红。

  2012年9月,中广核股权关系调整为国务院国资委持股82%、广东省政府持股10%、中国核工业集团持股8%。

  有媒体报道称,中广核希望今年三季度赴香港IPO,拟筹资20亿美元左右,已聘请中金和德意志银行作为承销商,而集资所得将用作扩大其电力项目。时代周报记者从中广核内部人士获取消息,中广核的确在紧锣密鼓筹备上市。

  相关人士表示,作为全球目前在建核电项目最多的企业,中广核的利润主要依靠大亚湾核电基地的几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通过上市融资保证后续核电项目建设是中广核的必然选择,融资需求迫切。中核也是如此。

  截至2012年末,中国广核集团总资产2630.14亿元,201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44.49亿元,净利润44.85亿元。截至2013年一季度末,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总资产2657.45亿元,2013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4.31亿元,净利润23.49亿元。

  两巨头由竞争到合作

  中广核加速上市的消息,似乎强化了中核的上市预期。

  中核董事长孙勤在 “两会”期间公开表示,中核打算在年内完成IPO,融资目标为100亿-200亿元。中核计划将旗下核电优良资产实现上市,目前正在积极推进过程中。目前中核集团旗下有中核科技、中核钛白以及港股中核国际等上市平台。

  2011 年 12 月31 日,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核电”)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作为控股股东,联合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和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成为中核集团核电开发与经营的唯一主体。

  中国核电经营范围涵盖核电项目的开发、投资、建设、运营与管理,核电运行安全技术研究及相关技术服务与咨询业务等领域。 截至2012年底,中国核电拥有控股子公司13家,参股公司1家;控股在役核电机组9台,装机容量650.6万千瓦;控股在建核电机组12台,装机容量1253万千瓦。

  证监会资料显示,2012年8月17日,中国核电首次公开募股已通过环保部的环保核查,计划在上交所进行首次公开募股,目前处于“初审中“状态。

  根据公开资料,中国核电募集的1735亿元资金将用于五个项目建设,包括福建福清核电工程、秦山核电厂扩建项目(方家山核电工程)、浙江三门核电一期工程、海南昌江核电工程、田湾核电站 3、4 号机组工程和补充流动资金。

  多年以来,中核集团与中广核在我国核电业格局中呈双寡头竞争之势,目前两巨头都在争先上市。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中核集团仍然是业界老大,但在核电站的建设上,中广核的发展速度要远远快于中核集团。

  两巨头虽然处于竞争状态,但两者也同样存在合作关系。有消息称,中核与中广核在2012年底合资成立核燃料公司。不仅如此,在“走出去”战略上,两大核电企业合作研发“华龙一号”。

  3月17日,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与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核电调试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双方希望加强合作,整合力量,发挥各自优势,促进调试标准化体系完善,推动中国核电调试领域调试技术和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并以此为契机,在更广阔的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联手打造一支领先、卓越的国际化调试队伍。

  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曾表示,中国核电一直在争取“走出去”,但也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因为中国在国外建设核电站方面缺乏经验,核电技术又是敏感技术,各个国家对技术都要求非常严格,审批也严格。同时,国际上也存在很多竞争者。而中核和中广核两大巨头的合作将有利于加快实现中国核电走出国门。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