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石化销售业务板块揭秘 为公司最大营收来源

赵嘉妮

2014年04月16日09:1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中石化,这家中国最大的最大石油化工企业,即将把旗下包括数千家加油站在内的下游销售业务与非公资本“分享”。

  3月24日,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表示,中石化旗下的销售板块将正式单独运营,并进行资产评估。资产评估结束后,中石化将公布向民资、社会资本、外资开放的细节。

  “预计今年6月份会提出一揽子方案。”4月14日,中石化发言人吕大鹏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在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重申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方向后,中石化成为首家给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时间表的央企。

  尽管中石化还没有亮出具体的规划,但其刚刚踏出的这一步,已足以让市场展开联想。中石化的销售业务最终会卖哪些、卖多少?谁来接盘?

  “分享”营收占比最重板块

  2013年,销售业务板块营收为15024亿元,占上市公司总营收比例超过50%,为公司最大营收来源。

  作为垄断集中的“典型”,石油石化行业扛起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第一面大旗。

  今年年初,中石化在央企中率先发声,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销售业务板块将“先行先试”。今年两会期间,董事长傅成玉就混合事宜多次表态。

  “中石化改革中,民资参股没有所谓的比例限制,取决于资金实力。”傅成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销售业务放开,股价会怎样“你懂的”,引来外界无限遐想。

  2月19日,中石化宣布将启动油气销售业务重组,引入民资实行混合所有制,董事会授权董事长在社会与民营资本的持股比例不超30%的情况下,行使有关权力。

  从2月19日起,中石化启动资产审计、评估工作。按照中石化的计划,6月底,完成审计和评估后就将公布引资方案。在方案公布后,力争第三季度前完成融资。

  中石化最先放开的销售板块,即成品油销售网络,包括加油站、便利店、成品油管线等。

  截至2013年底,销售业务板块拥有自营加油(气)站30532座,成品油管线超过1万公里,储存设施的总库容约1500万立方米。2013年境内成品油经营量为1.65亿吨,零售量1.14亿吨。

  据机构估算,中石化销售板块市值在4000亿元左右。

  中石化财报显示,2013年,股份公司营业收入为28803亿元,经营收益967.85亿元,利润702.89亿元。其中,销售业务板块(营销及分销事业部)营业收入为15024亿元,占总营收比例超过50%,为公司最大营收来源。经营收益351.43亿元,占比36.31%,仅次于勘探开发事业部的547.93亿元。

  销售板块改制显示改革决心

  本轮改革中,中石化未将利润最厚的上游业务拿出来,但拿出营收占比最重的销售板块让人看到了“改革的决心”。

  在中石化主营业务中,销售板块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盈利能力相对较强,资产回报率较高,且收益比较稳定。相对于技术难度、资金量要求相当高的上游业务,更有利于社会资本的进入。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化该板块2012年实现经营收益427亿元,相比之下,2013年收益大幅下跌。中石化认为,收益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采购成本、土地租金和劳务费用的增长。但外界质疑称,销售板块毛利率5.7%,远低于勘探开发的37.6%,且出现下滑,中石化并没有将利润最厚、民企最感兴趣的上游业务拿出来。

  对此,中国石油界资深油气田开发专家、原中化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兴球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很多国企现在都意识到了封闭带来的危害。曾在石油系统任职多年的曾兴球说到,自己亲身感受过人员、结构的单一性给油气创新带来的阻碍。“很多人怀疑,央企不会因为混合所有制的政令去革自己的命,其实,国企领导是想把公司搞好的。”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郭海涛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虽然毛利不高,但对于中石化,销售确实是很大一部分资产,可以看到改革的决心。其加油站所占市场份额虽然大,但是经营机制缺乏灵活性。民资的进入不仅可以帮助提高销售的收益,因其油源仍来自中石化,下游效率的提高也可以帮助上游增收。

  与此同时,非油销售方面,同属销售板块的便利店业务,已在全国开设2.3万家。据中石化数据,便利店销售额去年达到133亿元,成为了国内便利店连锁行业开店最多的品牌。

  对此,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任浩宁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非油零售不是中石油、中石化们的长项。电商行业现下正流行O2O,假设他们直接进来参与经营,甚至可以做到无缝对接。“国企总是低估民企的能力,其实民企可以比他们做得更好。”

  郭海涛也认为,现在国资油企的加油站便利店,还是自己经营、自己配货,经验并不丰富。“国外的油企更多是租给专业的品牌连锁零售企业进行经营,可以吸引更多车主停下来加油或休息,还可以与油品的销售互相促进。”

  为何参股比例不能超30%?

  任浩宁认为,如果民资参股与经营无关,只是分享垄断带来的利润,这样无法激发市场活力,丧失了改革的作用。

  据中石化公告,油品销售业务板块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社会和民营资本持股比例将根据市场情况厘定。董事会授权董事长在社会和民营资本持股比例不超过30%的情况下,确定投资者、持股比例、参股条款和条件方案,并组织实施该参股方案。

  30%,这个数字被认为是中石化销售业务放开的第一步尝试。

  中石化发言人吕大鹏解释称,30%是指目前董事长得到的授权是“持股比例不超过30%”。如果在以后的实际操作过程中,发现外界资本非常踊跃,参与状况比较好,那么经过董事会审议后也有可能提高社会和民营资本的持股比例。

  此前,傅成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其实没有人规定多少参股比例,这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定。卖多少从董事会到国家都没有限制,但目前决策层可能有一个共识,就是我们不能低于51%。”

  30%是不是太少了?中石化仍控股,民企会不会没有话语权?任浩宁对此表示担心。他认为,如果民资参股与经营无关,只是财务投资,只是分享垄断带来的利润,这样无法激发市场活力,丧失了改革的作用。

  对此,傅成玉曾表示,混合所有制的公司决策在董事会,拥有30%的股份,在董事会里的占比也是30%,“同股同权”。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混合所有制的开放,给了民营企业投资机会。30%可以算先开个口,双方逐步接受,看到后期效果之后,再做下一步打算。

  郭海涛也认为,中国一般都是渐进式改革,“30%是从无到有,已经在进步,不能要求一下子全都开放。”另外,作为一直较为封闭的传统能源垄断央企,中石化也需要做到改革可控,“如果改革效果好的话,可以再逐步开放。”

  “千亿绣球”引发绯闻不断

  阿里巴巴、腾讯、复星集团等都被传出与中石化的牵手绯闻。同时,A股市场上,多家公司都曾因市场对混合改革的联想涨停。

  如果按照估算市值4000亿元的30%进行粗略计算,中石化此次抛出了超过1000亿元的绣球。

  此前有消息称,“千亿绣球”的接盘者在十家左右,但这消息未得到中石化的确认。

  吕大鹏表示,合作伙伴的选择,可能会在6月份与一揽子方案一同宣布。

  对于接盘方的资质要求,傅成玉曾表示,优先考虑与中石化是互补的,能在技术、市场、管理等方面互相促进的,提供增值效益的战略投资者。“我们引资不仅是为了卖钱,而是要搞活国有企业,完善和发展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石油行业本身就是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动辄就需要投入十几亿元,甚至上百亿,不是中小企业可以承担的。

  因能源垄断领域的突破式开放,市场关注度急剧升温,传言一波又一波。近期收购一笔接一笔的阿里巴巴和腾讯,以及复星集团等,都被传出与中石化的牵手绯闻。

  准油股份上周末在公告中表示,将借助在石油技术服务领域十余年的行业优势和技术优势,抓住国内油气等相关领域的改革机会,提前做好资金准备,积极参与中石油、中石化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建设,拓展公司的发展机会,分享改革红利。

  同时,A股市场上,广聚能源、泰山石油、天利高新、国际实业、上海石化、茂化实华、广汇能源、龙宇燃油等概念股,都曾因市场对混合改革的联想涨停。

  此外,壳牌中国集团主席海博、道达尔全球首席执行官马哲睿等近期均透露,对中石化的改革很感兴趣,而且产业链其他环节也有合作意向。

  在完成引资后,销售业务是否会从现在的股份公司中剥离,进而分拆上市?

  对此,傅成玉曾表示,“股东说了算,现在说为时过早。”吕大鹏也表示,是否分拆上市由新的董事会来决定。

  上游业务“接力”尚待破局

  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关键,在于政府对国资的管理机制要率先改革。

  在中石化放开下游业务之后,民营资本的胃口,并不能得到充分的满足。

  在石油产业链的下游,加油站占比近半已是民营。但中上游,特别是上游的勘探开发和原油进口,对于民营资本而言,始终有道“玻璃门”,政策虽然在字面上开放,但民资仍然站在门外。

  因此,放开毛利率几倍于销售业务的上游产业,是民间资本呼声最高,最翘首期盼的。

  对此,曾兴球表示,在推动国有油企开放的诸多因素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在上游环节,它们目前尚有庞大的存量资产无暇开采、大量的技术领域无力涉及。因此,需吸纳社会智慧与技术,帮助它们对未动用的储量、难动用的储量以及未涉及的技术领域进行长期攻关和开发。

  此前,政府发布的“非公经济36条”提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石油天然气建设。支持民间资本进入油气勘探开发领域,与国有石油企业合作开展油气勘探开发。支持民间资本参股建设原油、天然气、成品油的储运和管道输送设施及网络。”

  “但是,民资现在仍然拿不到常规油气上游开发主体资质,原因是在‘36条’的上面还有一条‘国务院对常规油气上游开发企业资质认定享有最终审批权’。”曾兴球说,国有油企的混合制改革需要政府主管部门行动起来。

  曾兴球认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关键,在于政府管理部门做好顶层设计,政府对国资的管理机制要率先改革。比如,建立国有资产的评估体系,一个加油站究竟值多少?“卖低了,国资流失,卖高了,没人愿意进来。这是纳税人的钱,不能企业自己进行评估。”

  同时,以石油产业链为例,从哪些环节开始混?哪些环节该垄断、哪些有条件地控制、哪些全放开?曾兴球表示,国资委、发改委等主管部门需要抓紧研究、作为,为混合所有制的顺利推进创造必要的政策条件。

  在中石化喊出第一声之后,中石油、中海油,以及其他资源垄断型央企纷纷给出混合计划。但是,把自己盘子里的蛋糕就这样拿出来分给别人,它们真的愿意吗?

  对此,周大地认为,混合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发挥公有制的主导地位。现在的情况是,公有制与非公有制割裂严重,并不是理想的构成模式。

  “很多人希望,国企不应该赚钱,赚钱的部分,比如石油的勘探开发,应该全部私有化。我不这么认为。”周大地说到,公有制今后将扩大引导作用,包括能源行业。“现在发展混合所有制,不是分蛋糕,而是要一起做蛋糕。”

  ■ 延展

  “三桶油”的三种混合配方

  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重申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方向。作为传统国有资本垄断行业的央企代表,“三桶油”的一举一动都在外界注视之下。混什么,怎么混,三家巨无霸央企选择了三种不同的配方。

  中石化最积极:时间表清晰可见

  不仅是在石油领域,在所有资源垄断型央企之中,中石化的“混合”决策都是抢到了头功。

  今年开年,中石化一改以往低调的作风,抢先放出风声。响应政策号召,启动资产审计、评估,正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此后,以连珠炮一样的架势,不停推出新举措,抢占舆论头条。

  两会期间,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被媒体连续追问混合所有制的相关事宜,成为两会曝光度最高的代表之一。

  随后,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设立全资子公司“油品销售有限公司”,所属油品销售业务板块资产整体移交。预计6月份公布一揽子改革方案,力争第三季度前完成融资。

  这一系列行动针对的,是市值在4000亿元左右的中石化销售板块。目前,以加油站数量计,中石化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成品油供应商。

  为什么中石化如此积极,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任浩宁认为,去年,中石化的黄岛事故暴露出安全生产和管理上的问题。此次是中石化主动请缨也好,更高层授意也好,在更多的问题暴露出来前,中石化可以通过改革,预防和解决一部分。

  中化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原总经理曾兴球认为,三桶油都是在积极探索,中石化最先把销售业务拿出来,显示出中石化的改革决心。

  中石油最全面:上中下游一起推进

  与中石化不同,去年因系列反腐案,站在风口浪尖上的中石油,并没有显示出想抢头功的意思。中石化首先拿出了下游销售作改革先锋,并给出了明确的引资时间表。中石油目前虽然还没有公布详细计划,但“上中下游、六大平台一起推进”,也给了市场无限遐想。

  2月20日,光正集团公告,与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塔西南石油勘探开发公司(隶属中石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合作由光正燃气与塔西南公司双方共同合作开发南疆五地州天然气终端业务,以喀什聚力公司牵头,其他公司参股的方式与光正燃气成立合资公司,共同经营。这实际上也是国家提出混合所有制经济之后,中石油走出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第一步。

  与此同时,中石油董事长周吉平曾表示,中石油会在上中下游多方面推进混合所有制。也就是说,中石油未来可能也会先把最有优势的上游业务拿出来。

  “主要在勘探项目方面开展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未来会扩大与这些民营企业的合作。”周吉平表示,非常规油气开发、炼油化工、海外发展以及天然气终端利用等,都会研究推进与民企合作,力求借助国企及民企的优势发展混合所有制,达到“国民共进”的双赢局面。

  据了解,中石油上游领域页岩气开发将在川渝地区积极推进,与重庆政府展开合作。关于中游管道业务,西气东输一二三线既有的与民资合作项目蛋糕不会缩水,更多项目合作正在评估。下游天然气终端将会向社会资本及民资放开,也为天然气大发展战略提供输储保证。

  对此,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郭海涛认为,三桶油在混合制的改革表现上,彼此也有竞争。相比于中石化,中石油放开得更大。上中下游一起改革耗资巨大,过程复杂,比中石化先将零售进行改革要更困难,需要更多的准备时间。

  中海油最淡定:本来就是混合所有制

  与“石化双雄”同台竞技的中海油,总资产规模相对较小,但盈利能力更强。从诞生之日起,就承载着海外合作使命的中海油,并没有像中石油、中石化一样,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表现得那么积极。中海油将原因归于“我们本来就是混合所有制”。

  上周,中海油董事长王宜林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被问及混合所有制改革一事,他说到,作为上市公司,中海油本来就是混合所有制模式。

  对于会否跟进中石化的销售业务改革,中海油方面回应称,2006年,中海油并购上海星城石油公司,被认为是其在油品销售领域与民营资本的第一次“牵手”。随后,中海油销售惠州公司、中海油销售东莞储运公司、上海聚龙加油站管理公司等合营公司相继成立。

  此后,中海油于2011年在香港上市,目前,已经是香港、纽约、多伦多三地上市公司。其中,国有持股比例为64.41%,超过30%的股份由公众持有。

  王宜林说到,公司目前已经签署了超过200个对外合作合同,在选择合作者的过程中,其实就是利用市场机制,选择合作者的首选标准是要能帮助公司提高技术,降低风险和增加效益。

  截至目前,中海油销售公司运营的下属企业共49家,其中合营公司20家,合资加油站占全部资产型加油站的比例达76%。

(责编:初梓瑞、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