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国16%土壤面积遭污染 耕地土壤质量堪忧

2014年04月19日08: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16%土壤面积遭污染 耕地土壤质量堪忧

  造纸厂污水“血染”小河(图文无关)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舌尖上的安全”,可以说是近几年来公众最为关注的话题。最近几年,“镉大米”、重金属蔬菜等诸多食品安全事件让我们开始意识到,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壤已经受到污染,有害物质已经随着粮食、饮水被“端上”我们的餐桌。

  可是土壤污染问题究竟有多严重?是否已经对农产品安全造成影响?从地头到餐桌,不少人迫切希望得到一个准确的答案。

  事实上,早在2005年,环保部、国土部两部委就已经着手对全国土壤进行首次污染情况调查,直到去年年末,调查才宣告完成。历时近9年之后,昨天调查结果终于与公众见面。

  最近一年来,湖南不少以种稻,种菜为生的农民因为一种他们并不了解的元素—镉,承受着巨大的损失。

  农民:因为说我们这土壤重金属超标,所以我种出来的菜都买出不去。

  因为镉大米事件的爆发和持续发酵,土壤污染问题刚刚进入人们的视线,就已经成为舌尖上安全难以承受的重担。

  2013年,广东省率先公开了全省土壤污染信息,珠三角地区,28%的土壤重金属超标,汞、镉、砷等元素超标严重,部分地区超标50%。一省问题如此严重,放之全国,情况是否也是一样?两部委给出的土壤污染报告显示,情况确实不容乐观。在630万平方公里的实际调查面积中,全国土壤调查点位超标率达到16.1%。耕地的问题更加突出,土壤污染程度达到中重度污染的比例接近3%。这是多大一个范围?国土部副部长王世元此前有过这样一个表述。

  王世元:大数字,中重度污染土壤污染相当量大体在5000万亩,污染比较重的区域都是过去经济发展比较快,经济比较发达的中东部地区,长三角,珠三角,东北老工业基地还有一些湖南重金属富集的一些地方。

  环保部土壤污染防治研究中心主任林玉琐坦言,这确实会带来多方面的严重后果。

  林玉琐:农田土壤受到污染,造成的危害是影响到农作物的生长,另外有一些污染物容易进到食物链,对农产品的质量造成超标。另外如果这类的土壤没有得到修复,要建了住宅、学校这样一类的比较敏感的建筑的话,它可能对人体的健康带来威胁。

  更令人担忧的是,土壤并非“绝缘”的生态系统,其污染物很容易进入地表水、地下水和大气环境。

  林玉锁:土壤的污染也会造成地下水、包括地表水和饮用水源地安全造成影响。

下一页
(责编:李楠桦、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