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乌克兰断俄气向西欧施压 “断气”易“进气”难

2014年04月21日09: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每个月的第七天是乌克兰与俄罗斯天然气交易的结算日,但本月7日,乌克兰并未向俄罗斯支付上一月度的天然气费用。尽管俄罗斯也未如此前警告的那样掐断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但国库空虚的乌克兰面对俄罗斯持续走高的天然气价格及22亿美元燃气债务已近乎绝望。乌克兰能源部长尤里·普罗丹日前表示,乌克兰已停止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乌克兰从俄罗斯断“气”容易,但从哪里进“气”却是个大问题。

  乌克兰断俄气是向西欧施压

  乌克兰能源部长普罗丹称,中止从俄罗斯购气,是为了抗议俄罗斯4月初大幅提高天然气价格。

  乌克兰天然气储量匮乏,每年消费天然气达800亿立方米,其中约四分之三需要进口,主要依赖俄罗斯。以2011年为例,乌克兰从俄罗斯进口了大约400亿立方米天然气,占乌克兰进口天然气的80%。尽管乌方近年来一直寻求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但据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估计,按乌市场需求判断,今年乌克兰还需从俄购买300亿立方米天然气。

  以往俄罗斯与乌克兰互为盟国时,俄以远远低于国际市场行情的价格向乌提供天然气。去年12月,乌克兰中断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议后,俄罗斯向乌克兰再次提供天然气价格优惠,由原来的每千立方米400美元降至268.5美元,但前提是乌克兰如期偿还天然气债务。

  乌克兰多年来财政一直紧张,拖欠俄罗斯天然气费用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克里米亚危机来,再次成为俄罗斯挥舞能源施压杠杆的理由。

  4月1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阿列克谢·米勒表示,由于乌克兰拖欠俄罗斯天然气债务,乌克兰在第二季度购买俄罗斯天然气的价格将由原来的每立方千米268.5美元提高到385.5美元。两天后,俄罗斯终止2010年哈尔科夫协议,作为俄罗斯黑海舰队驻扎乌克兰境内交换条件向乌提供的天然气价格优惠也同时被取消,俄罗斯将售乌天然气价格提高至每千立方米485美元。不过,俄罗斯对其他欧洲客户的收费水平却是370~380美元。

  对此,乌克兰政府指责俄开出全欧洲最高的天然气价格,不是因为经济因素,而是对乌的政治威胁,愤而宣布不再从俄购气。俄罗斯则回击乌方未履行供气合同规定,没有在限期内偿还天然气欠款,俄方不得不遵照合同取消供气优惠。

  俄乌天然气争端由来已久,但在当前乌克兰政治危机背景下却有新的涵义。其实,俄罗斯人明白断了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不少乌克兰人恐怕就得烧柴火,而欧盟的天然气消费大国德国、意大利也得放缓经济复兴步伐。目前,欧盟国家约30%的天然气从俄罗斯进口,其中约80%经由乌克兰输送。虽然乌克兰承诺履行义务,但欧盟担心俄乌天然气价格纠纷会影响欧盟成员国的天然气供应。而短期内要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之一就是欧盟加大、加快对乌克兰的资金援助,令其有能力尽快偿还拖欠俄罗斯的部分天然气债务,进而通过谈判重新获得俄罗斯提供的优惠价格。

  从欧洲反向购气需解决三大问题

  为了解决因“断俄罗斯气”而可能面临的天然气危机,乌克兰临时政府当局已提出正考虑从欧洲反向购买天然气。所谓反向购气是指将欧洲先以每千立方米370至380美元购入的俄罗斯天然气,通过原有输气管道卖给乌克兰。乌临时政府总理亚采纽克称,欧洲天然气每千立方米比俄罗斯天然气便宜100~150美元。乌能源部长普罗丹也在政府工作会议上表示,乌可从欧盟国家获得每天约20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这些天然气将借助通往欧洲的天然气管道反向运给乌克兰。眼下,乌克兰当局正与欧盟主要成员国就从斯洛伐克、波兰、匈牙利反向购气计划进行谈判。

  然而,如何将天然气输至乌克兰,需要解决三大问题:

  其一,欧盟利用原有输气管道反向向乌克兰输气是否违背其与俄罗斯签署的约束性协议?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米勒认为,实现所谓的反向购气只有两个途径:要么新建一条支线管道,大约需要耗资200亿美元,费时5年左右;要么乌克兰将俄罗斯过境输往欧洲的天然气自留一部分,但此举是一种“偷窃”。

  其二,欧盟如何确保乌克兰支付其天然气账单?乌克兰目前年进口天然气约550亿立方米,即便以欧洲天然气批发价(350~400美元/千立方米)购入,每年的天然气债务也是乌克兰政府无力承受的。眼下乌克兰财政形势异常严峻,已呼吁美欧在未来两年内向该国提供至少350亿美元援助以避免国家陷入崩溃,因而,其能否向欧盟支付购气费用,以及欧盟公司能“免费”向乌供应多长时间的天然气都令人怀疑。

  其三,即便欧盟铁了心要帮乌克兰,但其“救命”天然气何时才能到乌克兰却是个问题。对于乌克兰与欧盟而言,反向购气的最佳中转点在斯洛伐克,当前4条从俄罗斯经乌克兰输送天然气至该国的管线,均可向乌克兰反向输气,不过这需要各方同意并确保此举不会引起俄方的报复。不过,这条管线最早也得到今年10月才可开始供气,且从供应量来说对于乌克兰也依旧是杯水车薪。

  美国向欧洲供气不会早于明年

  如果说欧盟本身就“受气”于俄罗斯,那么天然气资源丰富的美国能否取代俄罗斯,成为乌克兰乃至欧洲的主要供气商?

  美国副总统拜登本月4日同乌克兰临时政府总理亚采纽克通话时表示,美国将同乌克兰和欧洲一道防止俄罗斯将天然气价格作为“政治武器”。美国众议院议长博纳也表示,必须向欧洲提供购买美国天然气的机会。但事实上,美国目前的天然气出口仅面向那些与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议的国家,比如通过管道输往加拿大或墨西哥。

  由于美欧之间暂无天然气输送管道,因而仅能通过液化气的方式供应,但美国位于阿拉斯加州之外的第一个液化气终端目前仍在建设之中,路易斯安那州的液化气出口终端也于今年2月才获批开建。考虑到天然气终端的建设需要资金和时间,即便加快工程速度也无法在当前的乌克兰危机中帮助欧洲。美国已宣布第一批液化气的出品不会早于2015年,这意味着在这之前,欧洲仍将主要依靠挪威及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

  有国际能源专家指出,美国及其欧洲盟友都明白在实现能源独立或能源供应多样化之前,不论是俄方威胁断气,还是乌方实施禁运,都只是出于一时的政治需要,绝非长久之计。

  本报北京4月20日电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