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煤炭将淘汰落后产能1.17亿吨 利润率创十年新低

唐振伟

2014年04月22日08:4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受市场需求疲软和大气污染治理等因素影响,煤炭销售收入增速已经降至近15年来新低;销售利润率为5.1%,也创下了10年来最低水平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做好2014年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该《通知》要求,2014年我国将淘汰煤矿1725处,淘汰落后产能1.17亿吨。其中,关闭退出煤矿800处,涉及产能4070万吨;改造升级煤矿402处,涉及产能1766万吨;兼并重组煤矿523处,涉及产能5912万吨。

  之前,汾渭能源研究员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产能过剩、供过于求是目前煤炭行业面临的主要矛盾,根据其相关研究,国内煤炭产业产能过剩甚至高达10亿吨。

  资深煤炭专家李朝林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小煤矿的产能已经基本上不发挥作用了,“因为现在煤价低,中小煤矿大多是私营煤矿,生产效率低,现在生产根本不合算”。

  同时,李朝林认为,通过行政手段而不是市场手段淘汰落后产能的话,某些行业曾出现的“落后产能越淘汰越多”的情况仍有可能在煤炭行业上演,“这个淘汰1.17亿吨落后产能《通知》很难完全落实下去,能落实一半就不错了”。

  南方五省小煤矿成淘汰重点

  成本高的煤会率先被“挤出”

  《通知》要求,全国要逐步淘汰产量在9万吨/年及以下煤矿;对非法违法开采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坚决予以关闭;对安全基础条件差且难以改造,以及煤与瓦斯突出等灾害严重的小煤矿,要加强监管,加快引导其退出煤炭生产领域;对具备资源优势和改造提升条件的小煤矿,鼓励其参与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实施改造升级。

  而之前国家能源局下发的《201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也提出,停止核准新建低于30万吨/年的煤矿和低于90万吨/年的煤与瓦斯突出矿井,逐步淘汰9万吨/年及以下煤矿。

  从上述《通知》可以看出,今年贵州、重庆、四川、湖南、云南等省市淘汰落后产能任务较重,分别将淘汰煤矿400处、390处、250处、170处和120处,分别将淘汰落后产能6540万吨、1270万吨、1050万吨、850万吨和360万吨,五省市淘汰煤矿数量和落后产能合计分别占今年淘汰总量的77.1%和85.7%。数据显示,2013年,以上五省市煤矿单井平均产量分别只有18万吨、3万吨、3万吨、9万吨和9万吨,均远远低于全国超过30万吨的平均水平。

  内蒙古煤炭交易中心总经理师秋明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未来3年时间,煤炭行业将遵循优胜劣汰的市场化原则 “去产能”。位于我国中东部地区的河南、河北、山东、安徽以及东北的辽宁、黑龙江等产煤省市,由于部分煤炭生产企业的老国企和煤层深等特征,造成开采成本高。随着煤炭市场化发展,这些地区高成本煤炭会首先受到致命冲击,逐步退出市场。

  一季度煤炭景气指数大降

  销售利润率创十年来新低

  记者调查发现,今年第一季度,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接连下滑,山西、陕西、内蒙古有大量中小煤企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榆林、鄂尔多斯等的中小煤矿停工率超过80%,甚至高达90%。

  近日,经济日报发布的《2014年一季度中经煤炭产业景气指数》显示,2014年一季度,中经煤炭产业景气指数为96.6,比去年四季度略降0.2点。该报告称,受市场需求疲软和大气污染治理等因素影响,煤炭销售收入增速已经降至近15年来新低;销售利润率为5.1%,也创下了10年来最低水平。

  煤炭运销协会的快报统计显示,3月份,全国煤炭产量完成3.05亿吨,同比增加1000万吨,增长3.39%。1月-3月,全国煤炭产量累计完成8.58亿吨,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销售方面,3月份,全国煤炭销量完成2.94亿吨,同比增加609万吨,增长2.1%。1月-3月,全国煤炭销量累计完成8.20亿吨,同比减少547万吨,下降0.66%。库存方面,3月末,煤炭企业库存为8700万吨,同比增加493万吨,增长6%。

  与此同时,虽然一季度国内动力煤价格指数一直在下滑,2月-3月份针对进口煤的“自卫反击战”取得一定成效,但由于1月份煤炭进口量高达3590.9万吨,环比增加32万吨,同比增长17.5%;从整个一季度来看,进口煤仍有8396万吨,同比增长5.1%。

  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进口煤炭2529万吨,同比下降3.3%,出口74万吨,同比下降4.7%;累计进口煤炭8396万吨,同比增长5.1%;出口197万吨,同比下降3.5%;净进口8199万吨,同比增加415万吨,增长5.3%。

  从全国重点发电企业的用煤状况看,1月-3月,全国重点发电企业累计供煤3.25亿吨,同比减少223万吨,下降0.68%;耗煤3.33亿吨,同比减少92万吨,下降0.28%。月末库存6947万吨,同比减少447万吨,可耗用18天,比同期减少2天。

  神华中煤一季度销量下滑

  或因去年年底涨价丢了市场

  在煤炭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神华、中煤两大煤炭巨头的销量下滑也未能幸免。两公司的经营数据显示,一季度销量同比均有下滑,其中,中煤降幅接近10%。

  中国神华公布的经营数据显示,3月份公司煤炭销量为3970万吨,同比下滑8.9%;1月-3月累计销量为1.10亿吨,同比下滑1.8%。3月商品煤产量为2750万吨,同比增长1.5%;1月-3月累计商品煤产量为7990万吨,同比保持不变。3月公司总发电量为1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8%;总售电量为177.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7%。

  而中煤能源的销售降幅似乎更大,其发布的经营数据显示,3月煤炭销量为1314万吨,同比下滑10.2%;1月-3月煤炭销量为3332万吨,同比下滑9.4%。3月份商品煤产量为1039万吨,同比下滑1.1%;1月-3月商品煤产量为2999万吨,同比增长1.1%。

  李朝林认为,神华、中煤两巨头去年年底接连提价,推高了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但同时也造成了有价无市的局面,去年年底交易量很少,给了进口煤可乘之机,因此失掉了部分市场份额。

  “市场需求的盘子就那么大,由谁来供应都一样”,李朝林说,“神华中煤提价之后,没有跟随提价的中小煤企以及进口煤自然就会来填补市场空间,这也是导致两巨头今年一季度销量下滑的一个重要因素”。

  记者3月份在内蒙古鄂尔多斯采访调查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当地煤炭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去年10月中旬至12月底大约两个半月的时间里,虽然环渤海动力煤价格一路上扬,但产地的坑口煤价并没有提高,依然维持原来的价格水平,只是销售量有了一轮较大提升。记者 唐振伟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