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煤炭行业总体产能难有明显下降

2014年03月04日10:4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煤炭行业总体产能难有明显下降

  有媒体报道,我国对煤矿的准入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从今年开始,年产30万吨以下的小型煤矿不再新建,年产9万吨以下的小煤矿将继续实行关闭措施,同时对于灾害比较突出的矿井,特别是煤与瓦斯突出的矿井,年产90万吨以下的都不再核准。

  煤炭专家李朝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对于煤炭行业缓解产能过剩压力来说会有一定影响,而主要影响南方一些省份煤炭企业的产能扩张。

  李朝林认为,南方很多省份比如贵州、云南、湖南、广东、江西、福建等地,本身煤炭资源有限,没有多少大煤矿。停止审批年产3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有煤层气的矿井90万吨以下的不再核准,将对当地煤企产能扩张造成较大影响。

  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12526处煤矿,其中接近1万处煤矿是3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李朝林称,山西、陕西、内蒙古等煤炭主产地的小煤矿基本上已经关停并转,被大煤企整合完毕,产能方面基本上不受什么影响。

  李朝林认为,从审批环节着手整顿中小煤矿的做法值得肯定,通过此举,落后产能、过剩产能、中小产能将得到部分程度的控制,安全隐患等问题也能得到部分解决。不过,煤炭基地的建设、煤炭巨头的扩张速度并没有丝毫放缓,新增产能将“吃掉”关停产能,煤炭行业总体产能很难有明显下降。

(来源:新华网)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