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石化页岩气产量超中石油一倍 天然气霸主之争愈演愈烈

李春莲

2014年04月25日08:4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两桶油正在页岩气开发上不断发力。

  近日,中石油宣布,将2015年页岩气产量目标从之前的15亿立方米提高至26亿立方米,而其今年在页岩气方面的支出规模是前几年总和的三倍多。

  而不久前,中石化也表示,预计2014年底涪陵页岩气田将实现产能18亿立方米/年,2015年底将建成产能50亿立方米/年。这一数字足足比中石油高了一倍。

  如此来看,在传统天然气领域占据霸主地位的中石油,在页岩气开发上或将暂时落后于中石化了。

  而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推进,天然气业务日渐成为两桶油未来利润的主要增长点。而随着天然气需求的不断增加,两桶油在页岩气开发上也不断发力。

  页岩气产量超中石油

  双方差距进一步缩小

  作为我国天然气领域最主要的垄断者,中石油从2006年开始涉足页岩气领域,也是页岩气方面起步最早的油气公司。而天然气一直以来都是中石化的弱项,因此,其一直希望在非常规天然气领域有所超越,以缩小跟中石油的差距。

  不得不说,页岩气给了中石化一个扬眉吐气的机会。

  3月24日,中石化宣布,公司页岩气勘探开发取得重大突破,将在2017年建成国内首个百亿立方米级别的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这标志着我国页岩气开发实现重大战略性突破,提前进入规模化商业化发展阶段。

  中石化预计2014年底涪陵页岩气田将实现产能18亿立方米,2015年底将建成产能50亿立方米,为原计划的10倍。2017年底前再新建产能50亿立方米/年,累计建成产能100亿立方米/年。

  而近日,中石油表示,计划今年在页岩气方面支出逾100亿元,支出规模是前几年的三倍多。将2015年页岩气产量目标从之前的15亿立方米提高至26亿立方米。

  不难发现,这一数据远低于中石化的50亿立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页岩气“十二五”规划计划2015年完成页岩气产量65亿立方米,力争2020年产量达到600亿立方米-1000亿立方米。

  中石化和中石油两公司2015年的页岩气产量目标总量为76亿立方米,已经超过“十二五”规划的数量。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4月份以来,中石化涪陵区块页岩气日产量已经超过270万立方米。

  卓创资讯有关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涪陵页岩气区块的日产量创新高主要得益于高产井口增多,并且已有部分产量较高的页岩气井开始量产,这与涪陵区块独特的地质条件密不可分。另外,开采技术的不断进步也是涪陵页岩气稳定高产的原因之一,在技术发展的前提下,产量的提升也能够进一步压低开采成本。

  此外,他还提到,页岩气开采除可能会对水资源造成污染,还具有气井产气量衰减较快的特点。因此,应综合考虑各项因素,在保证页岩气健康发展的前提下高效发展页岩气。

  页岩气利润率向天然气看齐

  涪陵项目盈利或超26亿元

  随着天然气价格改革的不断推进,中石油和中石化都在不断加大在天然气领域的布局。

  去年,非居民天然气门站价格进行了上调。此外,根据发改委的通知,我国计划2015年底前在已通天然气城市建立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天然气价格上调是大势所趋。

  根据中石油2013年年报,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581亿元,同比增长2.9%;实现净利润为1295.77亿元,同比增长12.4%。而营收增长的主要原因便是天然气价格上升以及天然气等产品销售量增加。具体来看,2013年中石油天然气与管道板块实现经营利润288.88亿元,较2012年经营亏损21.1亿元增加经营利润309.98亿元。

  此外,中石化2013年公司外销原油、天然气及其他上游产品营业额为608亿元,同比增长13.2%,主要归因于原油销量增长以及天然气销量和价格增长。

  天然气业务正在成为两桶油未来利润的主要增长点。

  4月23日,国务院转发国家发改委《关于建立保障天然气稳定供应长效机制若干意见》的通知,按此通知要求,我国将建立保障天然气稳定供应长效机制,增加天然气供应,力争到2020年天然气供应能力达到4200亿立方米。

  为实现上述任务,国家将继续加大对天然气尤其是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政策扶持力度,有序推进煤制气示范项目建设。

  目前,我国正处于能源结构转型的阶段,天然气在未来的需求将不断增加,但是在传统天然气供应有限的情况下,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正在逐渐成为两桶油的“香饽饽”。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页岩气井的钻井成本已由每口井1亿元下降至每口井8000万元,并预期于一两年内将进一步下降至每口井5000万元。在目前的天然气价格下,收支平衡的产量为每口井每天40000立方米。

  “页岩气成本下降,利润不低于现时销售天然气的水平。”招商证券分析师郁明德认为,页岩气的利润率水平将与目前生产的传统天然气看齐。假设天然气的售价为每千立方米4.00元,涪陵项目可能为中石化的盈利带来约26.28亿元(即每股0.02元)的贡献。(记者 李春莲)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