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宋林案举报人:张新明曾打电话扬言5000万买我脑袋

2014年04月25日16:15    来源:法制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华润原董事长被调查,本报对话举报人线索,最初来自网络邮件,为获得确凿材料——

  举报宋林 京郊密会索证据

  2014年4月17日,中纪委监察部官网宣布: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严重违法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而早在一年多以前的2013年3月18日,前《山西晚报》记者李建军曾在网上向宋林发出公开信。2013年6月12日,他在网上向中纪委实名举报宋林,引发网民关注。

  李建军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称,从2012年开始,他陆续得到线索人提供的相关证据,并开始向媒体爆料。由于多家媒体对华润收购山西金业问题的跟踪报道,使该事件持续发酵,直至宋林接受中纪委调查。

  李建军称,能拿到举报材料纯属偶然,线索人之所以选择向他爆料,是因为根据他的调查,媒体纷纷曝光山西金业集团董事长张新明,而张新明又是宋林利益链条上的人,所以引起了举报宋林的人对他的注意,开始向他邮箱发举报信。

  2012年,他曾与线索人信使在北京偏僻的郊外秘密会面,索要部分证据,并约定定期单向联系。

  对话李建军

  谈动机 最初曝光张新明拿到材料后举报宋林

  4月23日,《法制晚报》记者采访了李建军,谈到举报华润的动机,李建军称,“举报宋林的,很早便已另有他人。整个事情始末,与其说我扮演的是个举报者身份,毋宁说更是一个调查者、搅局者、行动者”。

  李建军也承认,正是因为他的爆料,有很多媒体纷纷曝光山西金业董事长张新明,也使更多的人越来越关注山西金业的买主华润电力。

  谈到调查和举报的动机,李建军称,“这样做开始只是为了反击张新明”。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你是何时开始举报宋林的,具体如何做的?

  李建军:2013年两会后,先向宋林发公开信。大概6月份吧,开始在网上实名举报。随后因华润总部在香港,所以又赴港诉讼并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是因从证据链条闭合的角度审视,还有许多材料无法印证,需要通过诉讼获得,且从保护国有资产流失角度,诉讼胜利后可将蛀虫们侵吞的国资追回。

  FW:你给宋林发公开信是出于什么考虑?

  李建军:那能有什么考虑?因为当时都怀疑华润电力收购山西金业这个事情背后有蹊跷,但那时并不清楚在这桩离奇的并购案中,宋林究竟扮演了什么角色,是深度卷入呢?还是不明真相被下属蒙蔽?发公开信,是为了投石问路。

  FW:媒体报道你买了华润的股票成了华润小股东,你买了多少?为什么要这样做?

  李建军:我确实买了4000股华润电力股票,股票即选票,买股票是为获得诉讼资格及小股东资格。

下一页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