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惨淡钢铁业现"年薪王" 方大特钢董事长日赚5.4万

2014年04月28日14:5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寒冬未过、哀鸿遍野……进入2014年,仍未告别上述词汇的钢铁行业最近一次引发公众讨论,缘于这个卖一吨钢只赚1.68元的行业,却出了位年薪近2000万、平均日赚5.4万的“年薪王”。

   4月2日,方大特钢披露2013年业绩,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2亿元,同比微降1%;净利润5.63亿元,同比增长7.5%。而公司董事长钟崇武领取的薪酬,税前竟然高达1973.54万元,超过了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万科A董事长王石,成为A股“年薪王”。

   资料显示,钟崇武于2008年由新余钢铁副董事长调任南昌钢铁公司(方大特钢前身)董事长,南昌钢铁重组之后,钟崇武担任方大特钢董事长,公司净利润从2009年的3276万元增至2013年的5.63亿元,增长了16倍。而同期,钟崇武的年薪增长则高达51.5倍。

   在钢铁行业不景气的今天,为什么董事长年薪的增速大大超过了公司盈利增速?

   “方大特钢的效益在行业里是领先的,这几年增长很快,高管薪酬高不高,要看企业这些年的发展,要放在企业发展的大背景来看。”方大特钢证券事务代表刘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再差的行业,也会有优秀的企业。”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从行业的角度肯定了方大特钢的盈利能力。王国清表示,今年一季度,方大特钢盈利1.61亿,同比增近两成;而同期,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重点钢企累计亏损23亿元,一季度钢铁主业整体亏损41亿元。

   中投顾问冶金行业研究员苑志斌则认为,尽管高层管理者对公司发展有重大影响,但困难时期“同舟共济”、“浮动薪金”的思想却没有完全落实,加之钢铁巨头多为国企、央企,薪酬较高已是常态。(记者 韩元佳)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