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地表水抗生素浓度高 专家称或危害动物【2】

2014年05月08日13:1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地表水抗生素浓度高 专家称或危害动物

  污染之路

  制药 医疗 养殖:抗生素进入自然环境

  离人越远,含量越低

  张干告诉记者,不论是他们还是同行的研究都表明,自然界的抗生素药物是人类排放的,离人类活动越远的环境,抗生素药物含量就越低。

  张干及其研究团队在珠三角4家污水处理厂(香港、广州各2 家)检出氧氟沙星、诺氟沙星、罗红霉素、红霉素、磺胺嘧啶、磺胺二甲嘧啶、磺胺甲恶唑、氯霉素等8 种抗生素, 含量最高的超过2000ng/L。“这说明生活污水是地表水体中抗生素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

  1940年青霉素开始应用于临床,此后人类广泛使用抗生素,并有滥用之虞,在中国表现尤为明显。一个被广泛引用的数据是:中国住院患者抗生素的使用率高达70%,是欧美国家的两倍。

  猪粪淋菜,土壤残留

  除了医疗领域,家禽饲养、水产养殖也在广泛使用抗生素。2007 年,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一医院教授肖永红调查推算, 中国每年生产抗生素原料大约21万吨, 除3万吨出口外, 有9.7万吨抗生素用于畜牧养殖业,占年产量的46.1%。

  科研结果显示,用作人、兽疾病治疗、预防和用作禽畜饲料添加剂的抗生素药物,很大一部分会以原药形态直接排出体外,然后进入环境当中。如口服阿莫西林,有60%以原样从尿中排出,注射头袍三嗦,有70%分别从尿液和粪中排出。

  张干强调,制药、医疗、养殖,是自然环境中抗生素最重要的来源。

  他研究发现, 在维多利亚港5个不同采样点, 极微量的抗生素药物主要在2 个采样点检出, 正好接近一家大型水产养殖厂,深圳湾水体中,高含量氯霉素药物也主要来自周边水产养殖排放的废水。

  暨南大学环境工程研究生赵娜分析不同类型菜地土壤中抗生素含量,发现养猪场菜地>无公害蔬菜基地>普通蔬菜基地>绿色蔬菜基地。

  她指出,养猪场菜地土壤中抗生素含量远远高于其他三种土壤, 原因是菜地完全施加猪粪作为肥料、用鱼塘水灌溉,使有机肥料和水体中的抗生素转移到土壤里。

  危害几何

  微量抗生素引发耐药性?未有定论!

  张干指出,国外科学家把细菌耐药性问题视为20世纪人类“八大失败”之一。滥用抗生素造成耐药性已是科学界公认的,早期的青霉素现在都基本没有用了,原来的臀部肌肉注射现也已很少采用,代之以直接的静脉输液。

  “至于自然环境中的抗生素,是否会引起耐药性问题,目前科学界还没有定论。”张干告诉记者,水环境中的抗生素浓度极低,是否会引发细菌耐药性并无定论。“这个含量远低于我们吃抗生素的剂量。”据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一医院教授肖永红调查推算,中国每年人均消费抗生素138克,是美国的10倍。

  中山大学海洋学院教授邹世春和他的研究团队曾在北江水域采集了9 个水体样品,结果发现其中5 个对四环素有耐药性,7 个对红霉素有耐药性,8 个对磺胺二甲嘧啶有耐药性。他们还发现,磺胺“抗性基因” 的含量水平与该区域水中磺胺含量分布具有一定的相关性,表明外源性抗生素对河流的污染可能是诱导“抗性基因”的重要因素。

  对此张干强调,“相关关系”并不等同于“因果关系”,科学界对于细菌耐药性如何产生, 多高浓度、多长接触时间会激发耐药性没有研究结论。

  

  人类在滥用

  环境中抗生素浓度升高

  令人担忧的现实是,人类使用的抗生素不断增加,自然环境中的抗生素浓度会随之升高。

  本来, 各种抗生素进入自然环境中,按道理往往会被光降解、水解或被微生物降解, 短则数小时长则几天就会消亡,不会像重金属污染物那样不断累积,但科研人员眼下仍可在各种水体和土壤中检出一定浓度的抗生素。

  “虽然抗生素在不断降解,但我们人类也在不停排放,于是就形成了现有浓度。结果,环境中抗生素的‘持久性’很长。”张干和他的同事研究发现,即使在渤海湾中部,也可以检出微量浓度的抗生素。

  “欧美发达国家目前已把抗生素污染视为环境问题。虽然目前还无法判定危害多大, 但对这种新型的化学污染物不能麻痹大意。应把它当做‘潜在有害’来对待,因为自然生态被破坏后恢复起来很困难。”

  张干进一步指出, 抗生素药物作为化学品, 并没有考虑生态系统中其他形形色色的生物。“对人类无害,对动物不一定无害。”

  国家无要求

  缺监测缺污水处理工艺

  目前,由于国家尚无相关要求,国内污水处理厂并没有将抗生素当做一种目标污染物来处理, 工艺也不是为它设计。

  专家分析发现,珠三角4 家污水处理厂对抗生素污染物去除率都不高,现有的常规污水处理工艺并不适用于抗生素。

  国家官方环境监测,也没把抗生素纳入目标化合物检测范围。“抗生素污染,目前还处于科研阶段,很多事项都不清楚。”

  张干说,目前最紧迫、最需要做的是,严控滥用抗生素。

  事实上, 政府已经意识到相关问题。

  2012 年全国安全用药月的宣传主题是“谨慎使用抗生素”。从2011年4月开始,卫生部展开为期3年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剑指抗生素滥用。

  卫生部颁发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也于今年8月1日起施行,寄望建立控制抗生素滥用的长效机制。(陈强 赖拓)

上一页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