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山西煤矿采空区致村民祖坟塌陷 水井干涸难耕种

孟凡泽

2014年05月12日13:3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山西煤矿采空区致村民祖坟塌陷 水井干涸难耕种

  原本平整的耕地因为塌陷变得崎岖不平。

山西煤矿采空区致村民祖坟塌陷 水井干涸难耕种

  白家沟村水井干涸,村民只能挑斜沟煤矿运来的水。

山西煤矿采空区致村民祖坟塌陷 水井干涸难耕种

  村民站在塌陷的地上,祖坟已不见踪影。

  去年清明节,对于王俊林来说,是种隐隐的痛。面对断裂的山梁,他家历代祖先的坟墓已经不见踪影。这天祭祖,他只能将白酒空洒向天空,烧纸、磕头,然后默默离开。

  而就在短短几个月后,相隔20公里外的山西焦煤西山晋兴能源公司斜沟煤矿迎来了10岁生日。10周年庆典当天,鞭炮声、锣鼓声和音乐声响彻天际,高大恢弘的办公大楼前热闹非凡。

  这家国有大矿的蒸蒸日上,导致的是和王俊林遭遇一样的百余户村民赖以生存的土地日益塌陷。5月7日,记者赶到山西兴县魏家滩镇,在这里,记者看到的是祖坟遗失、田地荒芜、水源缺失、房屋开裂,而这里的村民,却迟迟得不到相应的赔偿。

  伤痛

  祖坟从割裂到失踪

  2012年12月21日,农历冬至。

  刚升起的太阳还未爬上黄土高坡,46岁的王俊林便从山脚下的窑洞起床了。他将白酒、水果、炖肉和纸钱放在篮子里,准备徒步半小时前往山顶上的祖坟祭奠祖先。因为父亲的年岁已大,每年清明、冬至和春节的三次祭祖仪式已经全部交给了他。

  父亲曾说,黄土高坡上的农民,可以不祭天,不拜地,但要敬祖。父亲还曾说,他死后,也要葬入祖坟。

  拽着枯草,王俊林爬上了山顶,却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地面塌陷,土地开裂,最大落差有50厘米高,最宽的裂缝近20厘米。5个祖先的坟包正好在一条10厘米宽的断裂带上,坟包如同被刀割,一分为二。这片曾经请风水先生看过的风水宝地,现在变得四分五裂。

  王俊林按照以往的习俗,把一些贡品撒向面目全非的坟头四周,另外的一些贡品摆在坟前,把白酒分别倒在5个坟头上,烧纸后,对着祖先的坟地磕了3个头。

  他清楚,这些土地的塌陷是因为斜沟煤矿导致的。过度开采煤炭,已经使魏家滩镇辖区内大面积成为采空区,不久前,他亲眼看到半座山体坍塌。他只是不敢相信,煤矿开采导致的土体坍塌,这么快就已经影响到自己的生活。

  2013年清明节,王俊林再次爬上山坡,带着的还是那几样贡品,祭祀的形式改变了。

  原本裂开的坟墓,现在已经不见踪影。整片山坡,像被刀砍一样,一半已经掉入沟壑内。包括他家在内还有3户的墓地群、近50位先人的遗骨全部丢失。他不知该把贡品摆在哪儿,也不知道该把酒洒在何处。他握住酒瓶,把酒泼向天空,在酒落下的位置上,点燃纸钱。唯一不变的,是他磕了3个响头。

  这半年的时间里,有相同遭遇的附近几十户村民聚在一起,向煤矿和政府讨要说法,得到的是每个坟头补偿200元的回复。

  他们当然不会同意。这不是钱能解决的简单问题,王俊林年过古稀的父亲痛心地说:“我死后,埋哪儿?”

  逃离

  水井干涸无法耕种

  紧跟着“坟墓遗失”而来的,是田地荒芜和水源短缺。

  王俊林有3亩地,另外承包20亩,靠种植玉米、大豆、谷子和土豆为生。陆续发生的坍塌,使这些土地变得无法耕种。

  邻村白家沟的贾计迎,也有20亩的土地荒废。“我们村土地荒废比西沟村更为严重。”贾计迎说,该村西边600多亩田地、东边1000多亩田地,都已经荒废了。每亩地一次性政府补偿800元,因为村民迟迟没有同意,现在赔偿事宜已经无人问津。“我们总共找过煤矿和政府有十来次,现在大家都放弃了”。

  噩梦远没有结束。因为土地塌陷导致地下水流失,白家沟村的井水干枯,村民用水只能靠斜沟煤矿的运水车勉强维持。

  因为住处离水井最近,贾计迎是第一个发现没水的人。

  去年5月份的一个清晨,贾计迎像往常一样,抬出饲料,放在水龙头下,打算和好后喂猪。“拧开水龙头,不出水了。”贾计迎说,他急忙跑向离窑洞不远的水井旁,看到蓄水池里已经干涸。随后,他叫来了村里的一些人,一同向村委会和镇政府反映。

  政府为水井更换了水泵,尽管马力大了,但只维持了大半年。问题再次反映给政府后,村民被告知“是因为采煤导致地面塌陷,水位下降”。事后,斜沟煤矿出面,每隔4天,派运水车前往村子,将8吨左右的水倒入蓄水池,村民们每天用担子来此挑水。

  “吃水还能供的上,但生活改变了很多。”贾计迎指着自己满是泥土的衣服说,自从断水后,几乎没洗过衣服。

  贾计迎的窑洞里,只有3样电器,除了电视机和电冰箱外,那台5年前购买的洗衣机,已经x闲置2年没有使用。

  缺水、耕地荒芜,王俊林和其他世世代代生活在这片黄土地上的种地为生的农民,放下锄头,外出打工。

  据西沟村和白家沟村多名村民证实,因为土地塌陷无法耕种,外出打工的人越来越多,现在两村分别只剩100户人左右,近百分之七十的人选择打工维持生活。

下一页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