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80个基础设施项目向民资开放 涉及三桶油等能源企业

2014年05月21日16:58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记者 杜燕飞) 发改委网站今日发布《关于发布首批基础设施等领域鼓励社会投资项目的通知》,鼓励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投资参与重大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工程,油气管网及储气设施,现代煤化工和石化产业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

发改委称,首批推出的基础设施等领域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80个项目,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投资可以通过合资、独资、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建设及营运。

记者梳理发现,在五大类80个项目中,涉及到能源领域的主要有56项,其中,清洁能源工程项目最多,共35个(其中30个为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应用示范区),涉及到的能源企业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国家电网公司等。

具体来看,交通基础设施方面,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大连港长兴岛30万吨级原油码头工程,镇江港高资港区华电句容煤炭储运码头工程。

清洁能源工程方面,青海黄河上游玛尔挡水电站,湖北清江姚家平水电站,四川霍曲河雄美水电站,哈密风电基地二期项目,承德风电基地二期项目,龙羊峡水光互补基地二期项目,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应用示范区30个。

油气管网及储气设施方面,西气东输三线中段工程,陕京四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如东—海门—崇明岛天然气管道工程,庆铁线原油管道改造工程,现有原油管道安全隐患改造项目,现有天然气管网改造项目,中石油深圳迭福北LNG调峰站项目,中石化天津LNG接收站项目,中石油陕224地下储气库工程,中石油金坛地下储气库二期工程。

现代煤化工和石化产业基地方面,新蒙能源鄂尔多斯煤炭清洁高效综合利用示范项目; 内蒙古华星煤制气项目,新疆富蕴广汇喀木斯特煤制气项目,内蒙古伊泰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新疆庆华煤炭分质综合利用项目,广东惠州百万吨级乙烯扩建工程;福建古雷石化产业基地一期工程,大连长兴岛(西中岛)石化产业基地一期工程。

发改委要求,80个项目中,对于已开工建设和基本明确投资者的项目,应加快建设营运进程,或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尽快形成示范效应;对于尚未确定投资者的项目,应创造条件进一步落实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设及营运,具备条件的要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并按照有关规定程序办理。有关项目业主要强化市场主体责任意识,依法经营,努力把项目建成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和营运的样板工程。

此外,发改委强调,对于80个项目之外的符合规划布局要求、有利转型升级的基础设施等领域项目,也要加快推进向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投资开放。

发改委要求,要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创新管理方式,简化审批程序,严格依法行政,加强有效监管,努力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深入推动相关领域扩大向社会资本开放。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