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第三轮招标一推再推 中国页岩气开采到底难在哪

2014年05月27日02: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第三轮招标一推再推 中国页岩气开采到底难在哪

  随着我国治理雾霾、产业结构升级,作为清洁能源的页岩气被寄予厚望。而2012年1月国土资源部公布第二轮页岩气探矿权招标结果至今,已经过去将近两年半的时间,第三轮页岩气探矿权招标却一推再推,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虽然我国页岩气储量丰富,但是在开采方面仍面临地质条件恶劣、技术滞后等传统制约因素,同时传统能源企业积极性不高、配套管网垄断等问题也比较严重。

  水资源等环境问题凸显

  “在实施的过程中,最大的风险其实来自我国目前有待完善的页岩气监管体系。”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从页岩气作业到钻井再到开采,尽管目前有相关的法律法规来界定各个环节权限,但显然目前在具体实施部分的监管力度并不够,国家也没有完善的监管队伍。也正因为如此,当前中石油、中石化在上述各个环节的实践过程中更多地是依赖自律,环保部定期抽查。

  作为第二轮页岩气招标成功的企业之一,河南豫矿地质勘查投资有限公司招标项目负责人刘先生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了去年竞标成功以后的前期准备工作。去年对两个区块100多平方公里完成了首批二维地质勘探采集工作,今年将在此基础之上大面积铺开探井工作项目。

  对于页岩气开采的技术和对环境污染的担忧,刘先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从目前进展情况来看,并没有外界预想得困难,“下套管以及高造斜率旋转等新型旋转导向工具和技术基本能够将水力压裂技术产生的化学物质与地下水分层隔离,将水污染风险降至最低”。

  面对多种主体进入给市场带来的充分竞争、给政府监管带来的挑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永伟认为,建立“以市场方式进入、以市场方式退出”的矿权流转市场,不仅有利于保证投资的连续性,而且也可以为探索常规油气矿权流转积累经验。

  中宇资讯分析师孙阳也指出,针对页岩气可能导致的环境问题,一方面可以借鉴美国的相关法规,针对我国的地质和国情定立出适合的法律法规以及监管方案。另一方面,政府除了要扶持企业进行页岩气的勘探开发,还要确保企业严格重视环境保护,起到监管的作用,万不能为了眼前的利益牺牲了环境。

  传统油企“淡定”姿态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页岩气技术可开采资源量为25万亿立方米,其中,油气矿业权区(即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延长石油四家油气企业油气矿业权区重叠的区域)的资源量为20万亿立方米,占80%;油气矿业权区外的页岩气可采资源约为5万亿立方米,占20%。

  在前两轮页岩气招投标过程中,很少见到“三桶半油”的身影,即便出现,他们的报价也不高。当时,就有传言指出:“凡是有常规油气的地方就有非常规油气,所以,当前80%左右的页岩气资源都在‘三桶半油’尤其是中石油、中石化手里,他们对招标并不热衷。”

  “第二轮招投标拿出来的区块都是回避与‘三桶半油’重叠的区块,都是二三流的区块,很难有成果。”一位油气行业人士认为,页岩气要启动大规模开发,惟有动“三桶半油”的奶酪。

  “对于传统油企而言,现有的区块都忙不过来,自然淡定对待区块招标。”在董秀成看来,这主要是因为在页岩气开采之前的登记注册过程中,基本都已经登记完了所有的区块,而且这些区块是开采出页岩气可能性更大的区块。然而已经完成的招标和即将开始的招标中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和潜在风险。

  “竞标成功并不意味着就已经抱得页岩气开采的‘金饭碗’,这其中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董秀成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竞标成功仅仅意味着优先获得采矿权,但还需要试采,这其中需要在技术手段、施工等方面投入大量资金,但能否在规定时间内符合政府的要求,做出哪些事情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资金、时间、能否开采出来等环节都存在诸多潜在风险和不确定性,而这些并非长期研究页岩气的企业显然并不十分了解这些问题,投入的几亿元资金能否回本其实都是未知数。”

  董秀成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如房地产开发商一样,其实中石化、中石油等传统油企也存在房地产开发商的“圈地思想”,即抢占页岩气开发先机,先开发几年,如果没有显著成果,将自行展开招标。但由于目前我国政府没有出台相关政策,不允许企业进行自主招标,因而传统油企的利益追求心理并没有成行。

  第二轮招标规定,本次招标出让的探矿权有效期为三年,年均勘查投入应达到每平方公里3万元及以上,同时中标人要对其勘查实施方案确定的勘查投入、工作量以及进度等内容做出书面承诺。董秀成预计,随着页岩气开采步伐的提速和监管体制的完善,国家未来将会切实实施强制性措施迫使履行登记会或竞标承诺。

  管网垄断阻碍民企

  在董秀成看来,相较于前两个问题,对页岩气运输至关重要的管网建设也是未来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以美国为鉴,页岩气的开采加上星罗棋布的天然气管道其实是美国当下天然气的价格为亚洲平均价格一半的主要原因。

  孙阳表示,页岩气开发完成后管网配置将决定页岩气后期的运输、销售等问题,但是国家石油公司垄断管道,民企顺利接入管道尚有困难。今年国家能源局制定的《天然气管道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条例》,允许第三方接入管道。但即便如此,在第三方接入的实践中,仍将存在各种问题需要解决。张永伟也认为,已有的管道经营者能不能对其他的页岩气开采者进入这个管道提供一个公平、零障碍、无歧视的准入原则,是现在页岩气开发在市场监管当中的一个重点内容。

  “然而我国管道网主要都是中石化等传统油企自己建造垄断的,从已招标的区域来看,距离这些已经建成的管道都比较远。”董秀成称,但第三方建立输运管道需要按照每公里收取相应的运输费,而目前由于勘探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而企业也无法确认尚未开采出来的页岩气能够达到的年输量,因而短期内还难以找到愿意出资建设输气管道的第三方予以支持。董秀成指出,如果未来页岩气开采前景逐渐趋好,预计相应的第三方会有动力主动出资成立相应基金组织。“政府应制定管道利用的无障碍准入原则,防止输送收费的垄断,加大对页岩气管道及其相关设施建设的投资,鼓励多元投资主体进入。”张永伟建议。

(责编:赵超、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