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夏季加油不宜加太满 早晚加油会更省钱吗?

2014年06月03日14:56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夏季加油不宜加太满 早晚加油会更省钱吗?(网络配图)

人民网北京6月3日电(记者 杜燕飞)  夏季天气炎热,气温升高,汽车很多的零部件遇热开始发生细微变化。近日,一则关于“高温下加油不合算”的帖子又在网上流传。根据网上的说法,由于液体热胀冷缩,在油箱容积一定的情况下,温度越高,汽油的体积越大。同样一箱油,高温下汽油的质量减小了。因此,想要省钱,就应该在早晚气温较低的情况下加油。

不少司机,尤其是出租车司机都相信这一说法,而事实上,早晚加满油除了省钱不多,还会给油箱造成负担。

《法制晚报》报道称,高温下加油不合算的依据是,汽油热胀冷缩,在油箱容积一定的情况下,温度越高,汽油体积越大。这样一来,同一体积的油箱,在高温状态下加满油,汽油的密度会变小,质量就减小了。而汽车发动机做工时,需要的油量是以质量来计算的。

尽管现在绝大多数油库都设有地下储油库,汽油不会直接暴露在较高温度下,温度比较稳定。但从理论上来说,天气炎热时,汽油在通过加油机时还是会略微有所膨胀。尤其在天气炎热的夏季,中午室外气温37摄氏度以上,无形中增大了汽油膨胀的系数,对车主来说也是最不适宜加油的。

但是,经过法制晚报记者实测,假定汽车的油箱为50升,加满汽油时,早晚低温状态下也只能比高温状态下增加200克(0.27升)汽油,按照7.85元/升来计算,仅能省钱2.1元。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化工系油品分析高级实验师任绍梅表示,尽管气温会对汽油密度产生影响,但根据汽油的特质,在通常的昼夜温差情况下汽油密度的改变量也不会很大。再加上加油站油库在温度的控制上相对稳定,因此车主利用气温加油的方法并不靠谱。

但是,任绍梅也指出,由于汽油在油箱里还是会随着温度的变化而发生体积的变化。所以早上加油时不要把油箱加太满,不然中午气温升高,汽油体积膨胀,容易给油箱造成负担。

特别提醒:夏天加油不宜加太满

有实验表明,同样行驶1000公里的路程,车内多增加10公斤的油,将增加油耗400毫升,也就是说加得多用得就更多。至于对车体的危害,最常见的反应就是造成活性炭罐饱和或损坏,有些车辆在油溢出后,甚至会回流到后排座位下的油泵安装盘上,汽油挥发后很容易蹿到驾驶室内,使驾驶室内有严重的汽油味。别是新车,第一次加油时最好不要加满,因为太满,可能会使油浮及传感器失灵,导致油表计量失真。

众所周知,温度升高汽油体积膨胀,汽油过满则会溢出,汽油顺着管路流入进气道引起火花塞“淹死”,造成汽车加油就熄火,严重可使汽车无法正常启动,甚至从碳罐流出汽油,如果遇上明火非常危险。 所以夏天加油不宜太满,建议加油最好不要超过2/3,这样有利于减轻油箱空间的负荷。

值得注意的是,小排量的车由于耗油更少,因此少开的车更应该减少加油量。现在油价高,夏季少加油减少燃油蒸发浪费也是一种节油的手段。同时建议车友们在汽油添加到快满的时候记得要慢一些;加油过快的话,如果膨胀的蒸汽加之汽油顶出来的气体来不及释放,还会产生呛油。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