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坐在煤堆上收钱"不再 煤炭业下一轮黄金期在哪

2014年06月06日09: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在“十年黄金期”,煤矿“坐在煤堆上数钱”的场景令人神往。如今不复存在。

  今年以来,山西五大集团吨煤综合平均售价同比下跌超过100元,跌幅超过20%。从2012年开始煤价“见顶下行”,至今颓势难挽。

  中煤西沙河煤业公司副总经理曹满说“这轮下跌与1998年那轮煤价下跌不同。那时候企业也困难,但经济整体上处于高速发展期,总需求没有变。这次不同,经济处于换挡期,需求下降,但大量产能仍在不断释放。”

  “目前的市场萎缩看不到头。”多数接受采访的基层煤炭界人士都这样认为。靠高能耗、高消耗的发展模式造就的煤炭“黄金期”不会再现。

  2013年一季度,进口煤量再创新高,国内煤矿企业纷纷叫苦,曾呼吁以各种方式限制进口煤的增加。

  两三亿吨进口煤产生的“鲇鱼效应”,激活了市场竞争。经过两年多的竞争,煤炭市场几大趋势渐现。一是煤炭巨头神华集团一枝独秀的趋势更加突出,其煤炭价格已成风向标,国内煤价随之“一升俱升,一降俱降”;二是处于第二“方阵”的地方国有企业苦苦支撑,寻求转型;三是一些中小企业难以为继,停产、放假;四是进口煤增加成常态,或成为我国煤炭产业向国外转移的开始。

  山西省煤炭工业协会理事长王守祯认为,煤炭降价刺激不了消费。这个阶段是减少库存或产能的时期,也是企业大吃小、优吃弱的并购重组时期,结局是淘汰并购重组一批,形成寡头一批。

  市场这只“无形之手”正在煤炭行业产生优胜劣汰的效应。市场面前,人人平等“社会负担重、历史包袱多”已不能当作理由。

  山西阳煤集团总经理裴西平说,煤炭行业的恶性竞争才刚刚开始,产业转型升级是生存的前提和保障。企业必须走现代化建设之路。

  同时,政府“有形之手”要做好该做的事。有的地方各类不合理费用和中间环节收费较重,有的地方依然延续着计划经济时期统一经销的模式,企业负担沉重。山西一个市称“取消政府在煤炭中间环节的收益,预计全年可为煤企减负6亿元”。

  政府必须利用“有形之手”建立合理的“游戏规则”,加快清费立税等措施,真正减少企业负担,建立全国统一的销售市场。只有去掉束缚市场主体活力的“绳子”,让企业在合理竞争中强身健体,煤炭行业才能迎来真正的“黄金期”。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