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国务院定调石化产业发展 专家:消除恐慌太必要

2014年06月06日09:23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6日电  (记者杜燕飞 李楠桦)6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石化产业科学布局和安全环保集约发展。会议强调,要加强信息公开、科普宣传和解疑释惑,保障公众知情权,推动石化产业绿色、安全、高效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这一部署为石化产业规划布局“定了调”:布局必须科学,发展必须安全环保。

目前,我国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由于石油化工又可分为炼油工艺、乙烯工艺及化纤工艺三部分,在石化产业的任何链条上一旦发生污染事故,就可能对土壤、水体和空气、土地造成污染,加剧了公众对环境问题的担忧,

同时,由于“邻避效应”,公众不希望在自己身边上马大型石化项目,这就导致近年来我国石化项目一上马就被逼停,导致了石化产业的“妖魔化”,比如云南昆明、广东茂名的PX事件、江门核燃料项目等。

对此,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石化项目一上马就会被逼停,一方面是公众对石化项目不了解,对企业不了解,也不想去了解,他们认定只要有这个项目就一定会有污染;另一方面是企业和公众沟通不到位,环境评估没做到透明化,公众并不了解该项目给他们带来什么样的好处。

“但是中国不发展石化产业是绝对不可能,国内高端化工品对外依赖程度太高,而PX等化工也没有想象得那么可怕。因此,合理布局消除恐慌太必要了。”林伯强表示。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对人民网记者表示,石化项目要上马,首先,项目公开透明,要讲科学,不仅传递科学知识,还要公开判定标准,把方法论告诉公众,科学合理的公开。其次,决策的科学性,严肃性,一旦决定投资该石化项目,就得长期做下去,不能因为公众抗议就暂停。

对此,本次会议特别指出,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一经确定,必须严格执行。要以现有产业基地和优势企业挖潜改造为重点,促进石化产业提质增效升级。要严格环评、科学论证,做好项目选址,避免盲目违规乱上。切实加强安全环保监管,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及时排查隐患。从严查处环境违法事件。要加强信息公开、科普宣传和解疑释惑,保障公众知情权,推动石化产业绿色、安全、高效发展。

对于该项国务院会议决定,周大地说:“出台政策是一件好事情,因为能依法办事,树立行动标准,可以确定那些项目可以投资。而且,现在环境形势严峻,更应该依照合理程序办事。”

未来项目将按照安全环保优先的原则进行推进,并且常务会议首次提到“信息公开、保障公众知情权”。“未来,类似PX项目环评将成为必过的关,在环评以及听证等环节的保障下,新项目审批将会陆续放开。”林伯强说:“同时,政府可以为企业树立可信度,同时制定法律法规保护老百姓,这样能有力监管企业。”

石化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链条长,产品覆盖面广,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在全球竞争加剧、资源环境约束加大、部分产品过多依赖进口的情况下,必须遵循经济规律,按照安全环保优先、科学合理规划、提高产业效益、保障能源安全的原则,搞好石化产业布局,使产业发展与民生改善相促进。

之前,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相关人士已在石化产业发展大会上透露,《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正在筹备中,将择日发布。据了解,该方案最快将在本月推出,而炼油、乙烯、芳烃(又称PX)是方案涉及的主要三类石化产品。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