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福建调整石化产业布局力促资源环境"减压增效"

2014年02月24日16:5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福建调整石化产业布局力促资源环境"减压增效"

  福建省近日出台《全省石化等七类产业布局的指导意见》,调整优化石化等产业布局,加快推动石化产业集聚发展、绿色发展,着力提升资源集约利用效率和生态环境保护水平。

  近年来福建省依托优越的港口条件,利用国外原油资源,推动石化产业快速发展。2013年,福建省石油化工产业总产值已近4000亿元,成为全省三大支柱产业之一。

  “福建沿海岸线、港口资源丰富,临港石化项目由于体量大、产值高、带动能力强,往往成为各地招商的重点。如果不采取措施进行有效约束,势必带来产业布局分散、同质化竞争加剧、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福建省发改委工业发展处处长林学强说。

  为了避免这些问题的产生,福建省政府出台了《指导意见》,提出坚持“基地化、大型化、集约化”发展的布局原则,加快炼化一体化发展,延伸和完善石化产业链。未来福建石化产业将集中布局湄洲湾和古雷石化基地,适度发展江阴化工新材料专区,严格控制其他区域化工产业发展。

  “除上述三个区域外,福建其他地区不再布局新的石化中上游项目。”林学强说,由中海油与福建省联合开发的“海西宁德工业区”,由于此次全省石化产业布局调整,今后将不能发展石化中上游项目,目前这个工业区正在着手进行产业规划调整。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规划引导,做好要素保障,强化环保节能和安全约束,加强土地和岸线管理,力促全省石化产业集聚、协调、绿色、优化和良性发展。”林学强说。

  按照福建省的规划,到2020年,湄洲湾、古雷两大基地炼油能力将分别达到每年5600万吨和5000万吨,成为福建石化产业的两大核心区。

  “石化产业资源依赖性强,环境占用量大,物料互为供需,装置相互关联,密不可分,需要合理布局,一体化建设。福建省这一指导意见,既是对现有资源环境的合理保护与规划,又是对未来石化产业科学发展的前瞻性安排。”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说。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