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乌克兰求欧盟“拨气救急” 俄输欧管道在乌爆炸

2014年06月18日08:2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俄罗斯通往欧盟的一条主要天然气管道在乌波尔塔瓦爆炸(视频截图)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17日,乌克兰天然气管道意外发生爆炸。这场尚未搞清楚原因的爆炸,给俄乌天然气之争再添戏剧性一幕。此前一天,俄罗斯关闭了对乌克兰的输气管线,从而引发两国的“第三次天然气大战”。“断气”后,乌克兰怎么办?乌总理亚采纽克17日要求能源部和司法部制定能源领域进入紧急状态的法案,做好“进入最复杂局势的准备”。乌克兰代表团17日启程前往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呼吁欧盟国家划出一部分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供乌克兰“救急”。有媒体分析,正经受内战危机的乌克兰能否摆脱困境,恐怕要由大洋彼岸的美国说了算。力挺乌克兰打内战的美国呼吁欧盟坚定支持基辅,但欧盟国家担忧出现天然气短缺。

  17日,过境乌克兰的一条俄输欧天然气管道突然发生爆炸,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路透社称,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人士表示,输欧天然气未受爆炸影响,天然气供应正通过与爆炸管道并行的管道输送。当地居民认为,天然气管道不可能自行爆炸,极有可能是破坏行为。而乌紧急情况部表示,是管道漏气引发的爆炸。

  据俄新社17日报道,俄给乌“断气”后,乌总理亚采纽克17日要求能源部和司法部做好“进入最复杂局势的准备”。他表示:“坏消息是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切断了天然气,好消息是乌天然气地下储量接近140亿立方米,足以满足到今年12月的需求。乌政府已成立能源危机指挥部,主要任务是平衡能源资源、需求、供应及能源的使用效率。”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认为,亚采纽克在破坏天然气谈判的同时“正把自己的国家推向经济深渊”。但乌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舍列梅特表示,“到冬季还有一段时间。这段时间足够找到妥协的方法。”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一个乌克兰代表团周二启程前往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呼吁欧盟国家划出一部分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供乌克兰“救急”。乌克兰天然气公司负责人表示,几家欧洲公司已经准备好以320美元/千立方米的优惠价格向乌供气,其中包括德国和法国的公司。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警告说,“这种输送是非法的,欧洲公司没有权利把从俄罗斯经乌克兰输送到欧洲的天然气,再回流到乌克兰”。

  力挺乌克兰大打内战的美国呼吁欧盟坚定支持基辅。白宫发言人16日表示,“供应天然气不应被用于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政府施加压力”,希望俄欧乌三方继续就天然气问题举行谈判。俄方反应冷淡,俄天然气公司总裁米勒说,谈判已毫无意义。只要乌方不还清欠款,俄方是不会重开供气阀门的。

  欧盟如何支持基辅?尽管俄方做出了保证对欧盟供气的承诺,但欧洲国家仍担忧今冬可能面临供气短缺问题。据俄新网17日报道,乌克兰是俄天然气输往欧盟的中转地,对乌中止供气可能会对欧盟多国产生影响。俄罗斯“资本”咨询分析公司分析师叶卡捷琳娜·罗季娜表示,欧盟国家最担心的是俄乌重演2009年的天然气大战——俄中断向乌提供天然气后,乌克兰开始抽取俄欧管道中的天然气,致使俄天然气工业公司不得不将向欧盟的天然气出口中断数天。奥地利经济部长表示,鉴于乌克兰目前经济疲软,欧盟可以帮乌克兰清偿债务。但为了乌克兰经济进一步发展,需要解决政治冲突,为此需要3-4个月的时间。德国《图片报》17日援引德国经济研究所专家的呼吁称,“长期来看,欧盟应该建立一个天然气储备”,就像石油战略储备一样;还有,新增输气端口,比如挪威、美国等;减少燃气使用。德国科学与政治基金会专家认为,“德国可以在20—25年后远离俄罗斯天然气”。

  除了天然气领域,俄乌两国在其他领域也展开较量。据俄罗斯《观点报》17日报道,乌总统波罗申科17日表示,决定禁止与俄罗斯在国防工业领域进行任何合作。但俄副总理罗戈津表示,俄罗斯已经有进口替代乌克兰军工产品的计划,“俄军工部门在两年半时间内,完全可以摆脱对乌克兰军工产品的依赖”。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周二谴责俄驻乌克兰使馆遭袭击事件。另据俄《观点报》17日报道,“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新闻局局长表示,全俄国家广播电视公司记者伊戈尔·科尔涅柳克因在卢甘斯克附近迫击炮袭击中受重伤死亡。俄罗斯外交部17日发表声明称,要求严惩致俄记者在乌死亡事件的责任人。“我们要求乌克兰政府客观调查这一悲剧,严惩凶手。俄方期待国际舆论果断坚决谴责又一起乌克兰军方的罪行。”【环球时报驻俄罗斯、德国特约记者 汪嘉波 青木 柳玉鹏】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