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原油熊性大发 全球股市波动加剧

张枕河

2014年12月16日08: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原油熊性大发 全球股市波动加剧

  □本报记者 张枕河

  随着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全球股市近期波动性明显加剧,特别是多家海外产油国股市已接近崩盘。

  分析人士还指出,在油价下跌初期,由于大幅降低了成本,往往会对股市构成利好,二者体现出一定的负相关性。但如果油价持续下跌时间过长,且幅度过高,恐慌情绪的升温同样会影响到股票市场,二者体现出一定的正相关性。

  海湾股市暴跌

  彭博最新统计显示,近一个月来,海湾产油国股市暴跌,成为全球股市中受冲击最为明显的区域。其中,迪拜金融市场综合指数累计下跌28.6%,沙特证交所全股指数累计下跌16.59%,卡塔尔证交所指数累计下跌16.53%,阿布扎比证券市场综合指数累计下跌15.6%,科威特证交所指数累计下跌12.49%。该五大指数均位列彭博同期跌幅榜前十名,迪拜股指还位居榜首。

  包括上周日在内的最近五个交易日,这些股指的跌幅明显加剧。迪拜股指累计下跌17.5%,阿布扎比股指累计下跌10.6%,卡塔尔股指累计下跌9.37%,沙特股指累计下跌8.33%。

  国际能源署(IEA)在上周五公布的月度石油市场报告中指出,油价将可能面临进一步下跌压力,预计非欧佩克产油国的石油供应增长将加深全球油市供大于求的局面。其将2015年全球石油日需求增量预期下调23万桶至90万桶,这已经是IEA五个月来第四次下调2015年需求展望。

  阿联酋能源部长Suhail Al-Mazrouei也于上周末表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不会立即改变其11月27日保持每天3000万桶目标产量不变的决定,“即使油价下跌低至每桶40美元,欧佩克也将维持不减产的决定,并将至少等待三个月再考虑召开紧急会议”。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几大海湾产油国原油开采成本极低,但油价持续下滑仍会对其经济构成不小影响,这会直接反应在股市上。

  油股显现正相关性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油价对股市的影响将越来越明显,全球股市的波动性或将明显加大。在油价下跌初期,由于大幅降低了成本和通胀,往往会对不直接相关国家的经济和股市构成一定利好。但如果油价下跌过猛,恐慌情绪的升温同样会对股市带来负面影响。

  截至上周五收盘,欧美股市在并无其它利空因素的情况下却普遍下跌,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7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16%,标普500指数下跌1.62%,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2.49%,德国DAX指数下跌2.72%。纽约油价和布伦特油价上周全周分别大幅下跌12%和10%,而道指、标普指数以及纳指分别累计下跌3.8%、3.5%和2.7%。

  继欧佩克11月27日宣布维持日均产量不变后,国际油价跌势加剧。继欧佩克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后,产量排名二、三位的伊拉克和科威特上周先后下调了向亚洲出口原油的官方售价,市场人士将这看作是欧佩克国家为争夺市场份额而甘愿容忍低价的“价格战”再度升级,这将促使油价短期难以持续回暖。

  多重利空消息一度使得15日亚太交易时段国际油价继续惯性下跌,亚太多个市场股指和本币汇率随之盘中下跌。然而,随着油价在北京时间当日午后迎来难得的触底反弹,亚太股市跌幅纷纷收窄,盘中跌幅一度达到9.1%的泰国股指收跌2.41%,马来西亚股指收跌2.06%,印尼股指收跌1.01%。欧洲主要股指盘中也上涨,截至北京时间15日20时30分,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0.28%,法国CAC40指数上涨0.4%,德国DAX指数上涨0.28%。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