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财经观察:欧佩克对油价影响力减弱

2014年11月09日08:2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财经观察:欧佩克对油价影响力减弱

   新华网纽约11月7日电(记者黄继汇)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原油产量约占世界石油市场的三分之一,曾是原油市场“呼风唤雨”的角色。但由于非欧佩克国家产量的快速增加,欧佩克正在丧失对原油的定价能力。

   目前国际油价相对于今年6月时的高点已跌去约27%。欧佩克12个成员国的经济多与油价息息相关。油价大跌后,许多产油国的经济和财政都面临巨大风险。欧佩克将在11月27日举行部长级会议。市场关注在此轮油价大幅下挫后,欧佩克是否会限产保价。

   现在全球的石油日消费量在9000万桶左右。欧佩克自2011年决定将石油日产量保持在3000万桶水平,这个限额一直维持至今。不过,欧佩克国家的实际产量超过这一指标。市场预期欧佩克10月的日均原油产量达到3097万桶,为14个月以来的最高。

   德意志银行旗下大宗商品基金经理龚达维告诉记者,此次国际大跌,从长期因素来看主要是由于受益于页岩油革命,美国和加拿大地区的原油产量大幅提升。全球其他市场的原油生产也处于健康状态,包括利比亚、伊朗、伊拉克等动荡地区的原油产量都在提升。

   非欧佩克国家产量的崛起令欧佩克市场份额受到挤压。欧佩克本周发布的世界原油展望报告指出,预计未来几年非欧佩克国家的原油产量将明显上升,市场对欧佩克的原油需求将从2013年的日均3000万桶下降到2017年的日均2820万桶。

   一些产油国为了争夺市场份额而祭出降价的杀招。主要产油国沙特阿拉伯本月3日调低向美国出口原油的官方售价。市场人士将这条消息看做是沙特为了争夺市场份额而采取的价格战。

   据美国能源信息局的信息显示,今年前8个月,美国原油的日均净进口量为520万桶,而2006年该数字为1260万桶。

   有分析师指出,今年8月美国从主要产油国沙特阿拉伯进口的原油日均为89万桶,占美国原油消费量的4.6%,而去年该比例为7%。

   油价的下跌对产油国经济造成风险。亿万富翁、沙特王子阿尔瓦利德在10月发布的公开信中指出,2014年沙特财政收入的90%来自于石油,沙特应该对油价下跌担忧。

   龚达维预计,未来三个月布伦特油价在85到95美元的区间,纽约油价在80到90美元之间。市场波动加大,并且对消息面十分敏感。他指出,低油价利好原油消费国和进口国,对原油生产国的财政状况则会造成冲击。

   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9月曾表示,该组织明年或下调原油日产量50万桶。而机构认为,欧佩克即使减产也只是“蜻蜓点水”,难以根本上改变原油市场供过于求的状态。

   华尔街投行巴克莱日前的报告指出,预期欧佩克的减产幅度不足以改变原油市场供过于求的状况。高盛则认为,由于美国页岩油产量的增加,欧佩克正在丧失对原油价格的话语权。

(责编:李昉、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