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原油期货获批 衍生品市场发展提速

沈宁

2014年12月16日08:43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原油期货获批 衍生品市场发展提速

  12月12日,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准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开展原油期货交易。原油期货获批意味着正式上市已为时不远,据了解,目前各项上市准备工作正在顺利有序推进。

  原油期货未来上市,有助于完善国内石油市场体系,将对石油产业发展带来深远影响;另一方面,原油期货将对国内期货市场打开国际化窗口,具有划时代意义,中国衍生品发展迎来里程碑。

  准备工作有序推进

  据悉,能源中心正按照统一部署,积极推进原油期货上市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原油期货平稳有序上市。而上海期货交易所也将全面支持子公司与有关各方进一步协商。有知情人士称,尽管已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原油期货正式上市还需要一段时间。

  能源中心相关人士介绍说,目前,原油期货上市的各项准备工作扎实推进。在规则体系方面,能源中心将在各相关部委颁布配套政策和管理办法后,进一步完善优化原油期货规则体系,并适时向全市场征求意见,进而建立一套既结合中国期货市场自身实践经验,又吸收采纳国际期货市场通行惯例的规则体系,以满足境内外交易者需求。

  在国际业务发展方面,能源中心将加强与境外交易者的沟通交流,通过开展一系列境外市场推广活动和投资者教育,协助境外交易者顺利参与国内期货市场。今年能源中心在上海召开了“上海—迪拜 海上丝绸之路”原油期货国际研讨会,并将和境外主要期货交易所开展合作,致力于构建能够客观反映亚太能源市场供求关系的国际化交易平台;在技术系统准备方面,能源中心旨在为境内外交易者提供安全、高效、稳定的原油期货技术系统。

  能源中心还分别与相关境内外银行签订了合作协议,为建立高效、公正、安全的国际能源期货交易平台,引入境内外交易者参与原油期货市场迈出了坚实步伐。

  市场化与国际化

  当前,国际能源市场供需格局和贸易格局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和变化,美国能源自给能力不断增强,欧洲能源消费增速缓慢,而以中国为代表的亚太地区能源消费正在上升,由此形成能源消费市场全球东移的新格局。

  目前亚太地区还需要一个能准确、客观反映本地区供需关系的原油价格基准市场,从而与欧美交易市场形成一个连续24小时交易的风险对冲机制,保障亚太地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方便全球投资者有效、及时完成价格风险管理。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从产业角度看,推出原油期货,可以提高中国在国际石油市场定价的影响力,有益于推动国内成品油市场的价格改革,此外,原油期货市场可以为国内原油消费企业提供方便的套期保值、规避风险的渠道。

  对国内相关企业而言,未来原油期货上市无疑将提供方便的参与平台。从记者在行业内了解的情况看,绝大多数企业对国内原油期货都表现出了相当大的兴趣。美国页岩气革命带来能源市场供需深刻变化,今年以来过剩格局在油价持续下跌中得到体现,当前相对较低的油价对用油企业参与套保具有很大吸引力。

  从国内衍生品市场发展角度而言,原油期货交易平台的推出,有助于我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化建设。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郭海涛表示,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以人民币国际化为代表的中国金融“走出去”业已成为我国金融发展的战略之一。如果能够利用原油期货等国际化品种的金融平台,实现期货市场国际化和人民币国际化紧密结合,在国际市场为人民币“走出去”又打开一个通道,将对我国金融市场与国际市场接轨,产生重要的助推作用。证券时报记者 沈宁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