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国转移在伊千名员工 刺激印度等国开启全面撤侨

2014年06月30日09: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转移在伊千名员工 刺激印度等国开启全面撤侨

  原标题:伊拉克:中国转移千名员工刺激印度等国开启全面撤侨行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7日证实,在中国驻伊拉克使馆、伊政府和军方的协助下,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1200余名员工当日已安全转移至伊拉克首都巴格达。

  中国青年报记者28日从相关渠道得知,中方这一成功转移员工行动引发了有大量公民在伊拉克的多国政府高度关注,印度等国已开始着手准备从伊拉克全面撤侨。

  中方分三批次转移在伊千名员工

  “我妹妹和妹夫现在已经抵达巴格达了,他们很平安、很高兴!”四川省的一位女士28日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说:“萨拉哈丁电厂项目工地已经没有中国工人了,他们现在在巴格达等着撤离回国,但由于回国的机票极其紧张,恐怕还得等几天才能回国。”

  本月伊拉克局势恶化以来,这位女士的陈姓妹夫一直通过时断时续的微信向国内的亲朋好友通报情况。他在微信中说:“这次遇到的最紧张时刻是项目驻地80多米外发现爆炸物,而使馆租用的直升机两度未能降落在驻地内,那一刻真是觉得危险就在身边,甚至在工人中引起了恐慌。”

  中国青年报记者27日在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CMEC)官网上看到的两条消息证实了陈姓工人的说法。该公司证实,其“承建的萨拉哈丁两台63万千瓦电站工程项目地处萨拉哈丁省境内,属于安全局势较为严峻的地区,伊拉克政局动荡直接威胁到项目现场的安全……公司已全面启动应急机制,成立萨拉哈丁紧急领导小组”。随后,该公司又发布消息称:“截至2014年6月27日晚(伊拉克时间),CMEC伊拉克萨拉哈丁项目组的全体人员已经转移至安全地区。”

  28日,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官网也发布公告证实,位于伊拉克萨马拉市的1200余名中机公司员工27日已安全转移至首都巴格达。

  据驻伊使馆透露,根据中国驻伊使馆、中机公司和伊拉克军方共同协商的转移方案,这批中方人员于25日至27日分三批次转移,采取地面和空中交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25日,包括妇女和体弱者在内的45人乘伊军直升机先行转移。26日,萨马拉通往巴格达的道路重新开通后,12辆大巴车将600多人转移至巴格达。27日17时,第三批578人乘坐大巴车顺利抵达巴格达。其间,伊拉克军方派出近百名士兵和多辆军车对此次人员转移进行了全程护送。

  据透露,这1200余名中方人员全部入住巴格达市中心的巴勒斯坦饭店,并从28日起陆续乘坐飞机回国。

下一页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