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石化拟以增资扩股方式引民资

王璐

2014年07月01日09: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石化拟以增资扩股方式引民资

  备受关注的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引资方案终于出炉。6月30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发布公告,其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销售公司)经重组后,拟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

  据透露,本次引资将分两个阶段多轮竞价,优先考虑产业投资者和国内投资者,引资比例根据市场情况确定。而按照此前公布的时间表,中石化将力争今年第三季度前完成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引资只是中石化销售板块业务转型的第一步。按照设想,中石化未来将不仅仅是油品提供商,而是还包括汽车服务、金融服务等非油业务的综合服务商。而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非油业务正是此次中石化想引入民资的重点领域。

  据介绍,目前销售公司已完成本次引资的相关审计、评估等工作。截至2014年4月30日,销售公司总资产为3417.58亿元。公告显示,2013年,销售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498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人民币251亿元;2014年1至4月,销售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476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人民币7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化销售公司还开展包括便利店、电商(“易捷网”)、汽车服务、广告等在内的非油品业务,2013年和2014年1至4月,销售公司非油品业务分别实现交易额人民币132.87亿元和人民币47.57亿元。

  对于投资者的选择,中石化确定“三个优先”原则,即产业投资者优先、国内投资者优先、惠及广大人民的投资者优先。

  “对于中石化来说,目前在资本市场上找资金还是比较容易的,融资成本也比较低。目前公布的引资方案主要是想引进与公司业务互补、有特长的合作伙伴,也就是为非油业务寻找战略投资者,比如物流商、便利店运营也包括电商等具有特长的企业,实现优势互补,而不是要引进石油领域的同行。”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解释说。

  中石化表示,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外界投资意向比较踊跃,从7月份开始,中石化将根据引进方案正式开始操作引进战略投资者事宜。根据公告,本次引资采用多轮评选、竞争性谈判的方式,分阶段实施。第一阶段是选择和确定投资者。第二阶段是谈判交割。

  而引资完成后,销售公司将建立多元化的董事会。除中石化派出董事以外,还将引入代表社会和资本的董事及独立董事、职工董事。董事长由董事会选举产生。并计划在董事会下设薪酬与考核委员会、风险与战略委员会、审计委员会等三个专门委员会。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