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石化混改比例出炉 阿里腾讯复星等十几家企业争入股

2014年07月03日10:07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石化混改比例出炉 阿里腾讯复星等十几家企业争入股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6月30日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经重组后,拟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推动销售公司从油品供应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型。这意味着中石化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迈出关键一步。业界估计,中石化此举将吸纳1000亿元左右的社会资本。

  最多出让三成股权

  中石化销售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成品油供应商,设立于1985年,主要经营范围为成品油、天然气、燃料油等石油产品的储运、零售、直分销,非油品业务的开发经营(如便利店、汽车服务等)。其所负责的下游销售业务是中石化最优质最赚钱的业务板块。其在全国拥有品牌加油站30233个,2013年成品油总经销量为1.8亿吨,实现营业收入1.5万亿元,实现净利润251亿元。今年4月,中石化实施销售业务内部重组,将31家省级分公司及其管理的长期股权投资、中国石化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中石化(香港)有限公司、中石化(香港)航空燃油有限公司的业务、资产、人员全部注入销售公司。截至4月30日,中石化销售公司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00亿元,总资产为3417亿元,中石化集团持有其100%的股权。

  而6月30日的公告显示,中石化董事会已授权董事长在社会和民营资本持有销售公司股权比例不超过30%的情况下确定投资者、持股比例、参股条款和条件,组织实施该方案及办理相关程序。

  3个优先和7个门槛

  中石化同时透露了对投资者选定的“3个优先”和7个门槛。根据公告,此次引资将遵循产业投资者优先、国内投资者优先、惠及广大人民的投资者优先原则。

  此外,中石化在选择潜在投资者及确认投资额度时将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一是潜在投资者对销售公司的报价及其拟投资规模;二是潜在投资者是否可与销售公司实现优势互补,是否可成为销售公司业务发展的合作伙伴;三是潜在投资者是在境内还是境外注册;四是潜在投资者是否可惠及广大的中国公众;五是潜在投资者的行业地位、品牌形象和声誉、财务实力;六是潜在投资者意向的持有期限;七是潜在投资者现有业务或其主要投资领域与销售公司、中国石化或石化集团下属其他主要企业的主营业务不存在明显利益冲突。

  阿里腾讯或遭遇投资门槛

  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傅成玉此前表示,将引入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其中倾向于战略投资者,单个投资主体的投资起点可能在100亿元以上,当然也允许组团投资。

  而有消息称,阿里巴巴、腾讯、复星、壳牌、道达尔及数家保险机构已经与中石化展开了接触。中石化集团新闻发言人吕大鹏也对外证实,已经有企业前来报名,公司也向它们发去了函件。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根据中石化6月30日公布的七个门槛,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企业多数是在境外注册,也许会在竞投过程中处于下风,当然中石化此次混改引资很注重非油业务,比如便利店、电商(易捷网)、物流、线上支付等,这些将成为阿里巴巴和腾讯们打动中石化为数不多的机会。该人士预计,社保基金、保险机构、银行财团、产业资本以及主营非油业务的能源巨头,最后在竞投中胜出的可能性比较大。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