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世界输送容量最大直流输电工程在中国投运

2014年07月03日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输送容量最大直流输电工程在中国投运

  中新社北京7月3日电 (记者 闫晓虹)溪洛渡左岸-浙江金华±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溪浙工程”)3日正式投运。溪浙工程是目前世界上输送容量最大的直流输电工程。溪浙工程进一步巩固、扩大了中国在特高压输电技术开发、装备制造和工程应用领域的国际领先优势。

  溪浙工程于2012年7月获得国家核准,8月开工建设,途经四川、贵州、湖南、江西、浙江5省。

  中国西南水电基地和东部负荷中心再添清洁能源大通道。溪浙工程是继向上、锦苏特高压直流工程之后,中国国家电网投资建设的又一条连接中国西南水电基地和东部负荷中心的清洁能源大通道。工程投运后,将使特高压四川水电外送能力提升到2160万千瓦,每年可将西南地区约400亿千瓦时清洁水电输送至华东负荷中心,相当于节省标煤122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超过3400万吨,有力促进西部地区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有效缓解华东地区用电紧张局面和环保压力,对于服务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节能减排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溪浙工程充分验证了特高压直流工程提升容量的技术可行性和安全可靠性,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单回直流工程800万千瓦连续运行和840万千瓦过负荷输电运行,创造了超大容量直流输电的新纪录。溪浙工程直流主设备国产化率达到84%,首次实现了高端换流变压器自主研发和设计制造,并成功投入运行。

  特高压电网能源配置平台作用充分显现。溪浙工程建成投运后,中国已经拥有“两交四直”六条特高压线路,初步构建形成连接中国大型煤电、水电、新能源基地和东中部负荷中心的能源配置平台。截至2014年6月底,特高压电网累计送电1930亿千瓦时,实现了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保障了清洁能源送出和消纳,有效解决了弃水弃风弃光等问题。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