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电力天路”输送功率创新高 累计向西藏送电逾16亿度

2014年03月04日08:5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力天路”输送功率创新高 累计向西藏送电逾16亿度

  新华网西宁3月3日电(记者骆晓飞)记者从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了解到,今年2月底,“电力天路”青藏联网工程±400千伏直流段双极输送功率首次突破200兆瓦,达到了210兆瓦,创下了自该输电线路运营以来的最高记录。青藏联网工程自投运以来,已累计向西藏送电超过16亿度。

  青藏联网工程枢纽柴达木换流站电网监控屏数据显示,2月27日19点45分,青藏联网±400千伏直流双极输送功率首次由190兆瓦提升至210兆瓦,达到自工程投运以来的最高输送功率。这使青藏联网±400千伏柴达木至拉萨线输送电量由藏中电网总负荷的30%至40%提升到了50%,进一步提升了青藏联网的输电能力,有效缓解了藏中电网的供电压力。

  青海省电力公司调度部门介绍,今年年初,国网青海检修公司组织技术力量对青藏联网工程枢纽柴达木换流站直流系统重点设备进行特巡,并制定设备异常情况处理措施,以保障直流不发生闭锁。同时对直流系统所有设备、大负荷交流线路等进行跟踪红外测温,以确保设备在输送功率提升后的高负荷的环境中安全稳定运行。

  另据了解,自2011年11月投入运行以来,截至2014年2月27日,青藏联网工程运行平稳,已累计向西藏送电16.6亿千瓦时,相当于输送标准煤20.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0.86万吨,最大限度地保障了青藏两省区地方经济发展中的能源需求。

  青藏联网工程东起西宁,西达拉萨,其中青海格尔木至西藏拉萨的直流工程线路全长1038公里,沿线平均海拔为4500米,最高海拔5300米,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区900公里,是世界上距离最长的高海拔直流输电线路。

(来源:新华网)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